南方叙事的践行者 深圳文学季首场活动聚焦本土作家吴亚丁
2020-09-19 14: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叙事的践行者 深圳文学季首场活动聚焦本土作家吴亚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记者 陈婕 通讯员 欧阳德彬 李传宜)9月19日上午,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罗湖区作协承办的吴亚丁作品研讨会在市文联9楼会议室举行,围绕深圳本土作家吴亚丁的作品(长篇小说《出租之城》《谁在黑夜敲打你的窗》、短篇小说集《一个来历不明的人》、戏剧《剩女记》)进行了深入研讨,评介其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这是2020年第七届深圳文学季的首场活动。

评论家贺绍俊指出,吴亚丁的小说很难归类到打工文学、底层文学、移民文学等大概念之中。他的小说呈现了事物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具备鲜明的深圳品质,现代感很强。他的作品呈现了中产者的精神困惑。

评论家白烨则认为,吴亚丁的四本书,是跟深圳一起成长起来的作品。他希望他继续攀登文学高峰。

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说,阅读吴亚丁的小说,跟随他逡巡于城市的西餐厅、酒吧,或者兴之所至驾车去郊野,去海边度假,目睹各式各样的人造空间与奇观。从这个意义上说,吴亚丁是城市精神的赞颂者。与此同时,吴亚丁也强烈地觉察到了。

据了解,吴亚丁长期担任《罗湖文艺》杂志主编,从2014年开始在杂志上连续5年提出“南方叙事”理念,设计并推出各种“南方叙事”栏目。譬如,南方叙事作家(诗人)作品推介、南方叙事论坛、南方叙事评论、南方叙事作家专访等,集中而有深度地推介了数十名深圳作家及诗人。到2019年,组织和出版“南方叙事丛书”(全辑11本),并亲撰总序列于各部著作之首。

深圳大学文学教授、深圳市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汤奇云指出,吴亚丁是“南方叙事”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所谓“南方叙事”,就是岭南都市叙事,是改革开放宏大叙事的一枝。“南方叙事”诞生在深圳这块岭南的文化飞地,是现代市民伦理精神和传统叙事碰撞、集合的产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