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察”市场|规划合理、干净整洁、一周一检测......宝安这家农贸市场大变身!
2020-09-18 21: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街坊“察”市场|规划合理、干净整洁、一周一检测......宝安这家农贸市场大变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讯(记者 曾剑星 胡津玮 叶梅实习记者王祎恺)9月18日,街坊“察”市场第十四期组织人大代表、市民代表走进固戍海滨市场,察看该市场在升级改造前后所发生的变化。街坊代表团逛完市场后,发现升级改造后的固戍海滨市场越来越“高大上”了。

固戍海滨市场。

投资额达1700万元 固戍海滨市场升级改造后焕然一新

据介绍,街坊“察”市场直播栏目第十四期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组成,成员分别有:宝安区人大代表张琴、宝安区人大代表姜伟军、市民代表徐德君、市民代表白浩。

现场,街坊代表团跟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固戍海滨市场负责人一同“察”市场。街坊团实地察看了包括智慧计量、快速检测室、党群驿站、供排水、通风、信息化等设施设备;同时还察看了农贸市场场内经营户商品进货台帐等内容。

升级改造前的固戍海滨市场。

升级改造前的固戍海滨市场。

据介绍,固戍海滨市场从2019年10月开始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前市场设备设施不足,周边车辆停放较乱,市场内部通风效果一般。自从升级改造以来,固戍海滨市场环境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景象,市场建立了包括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计量检测等基础体系,市场天花板设有文化宣传画;而且市场还在每户商档里设置有洗手设施,方便商户及时清理卫生、保持档面干净。“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我们决定对整个市场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市场的建筑面积一层为4080平方米,二层面积为815平方米,总体改造面积为7515平方米,投资总额达1700万元。”固戍海滨市场负责人麦振华表示。

市场设有红外线测温仪 商户需每周进行核酸检测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做得不错。市场门口处设置有测量体温点,凡进入市场内购物的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并通过红外线测量体温,体温达标方可进入市场。

执法人员表示,固戍海滨市场共有3个冻库,检查冻库需按照“三全”原则:所有人员全部定期做好核酸检测、所有冻品全部做好溯源、所有冻品全部做好消毒记录。“我们会有第三方人员到市场这里,对市场内的商户进行核酸检测,频率为一周一次,确保商户人员安全。”执法人员说道。

升级改造后的固戍海滨市场。

每天快检食材约20批次 市场熟食档全封闭设置独立空调

据执法人员介绍,市场内还设置有快检室,并有专人进行专门检测。每天会对市场的蔬菜、水产品、肉制品检测约20批次,检测如发现有不合格的将作销毁处理。

市场内熟食档为全封闭设置,均配备有独立空调,可以保持熟食档专间干净卫生,防止蚊虫进入。“熟食档内操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及手套,以保持熟食卫生健康。此外,熟食档外还设置有对讲器,市民在购买熟食时可以通过对讲器与商户进行沟通购买。”执法人员说道。

市场在出入口处还设有公平秤,市民如在市场内采购完食材后有疑问的,可以随时来到公平秤进行复秤。

升级改造后的固戍海滨市场。

固戍海滨市场规划合理干净整洁 人大代表与市民代表共同点赞

察看完固戍海滨市场后,街坊代表团还给该市场的升级改造结果进行评分,现场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均对固戍海滨市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现场,宝安区人大代表姜伟军给固戍海滨市场打了5分,他表示,自己也曾经看过不少宝安区的市场,像今天这个这么整洁美观的市场还是比较少见的。市场在规划设计、管理、环境卫生以及档位设置等各个方面,都非常不错。

宝安区人大代表姜伟军。

“走到市场里面的时候,给我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干净整洁,一点异味都没有。”宝安区人大代表张琴说道。她表示,这个市场与以往相比较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观,是属于老百姓心目中所喜爱的市场形象。

宝安区人大代表张琴。

市民代表徐德君给固戍海滨市场打了5分。徐先生表示,自己曾经去过很多家市场,但它是第一家内部没有设置垃圾桶的市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独特。其次,今天也走访了6家商户,发现每一家的核酸检测记录都非常齐全,觉得市场的管理做得很到位。

市民代表白浩也给该市场打了5分,她表示干净整洁、规划合理、没有异味是这个市场最大的特点。“以前我是不喜欢逛菜市场的,但如果是像固戍海滨市场的话,我以后就很愿意过来采购食材了。”白浩说道。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