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和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入围2020公益保护地名录
2020-09-17 22:52
来源: 深圳商报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和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入围2020公益保护地名录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日前,社会公益保护地联盟对公益保护地名录进行更新。根据评估,有51块公益保护地被纳入2020年公益保护地名录。51块公益保护地覆盖的面积达10311平方公里。这其中,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和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公园入围2020年公益保护地名录。

地处深圳繁华中心区的华侨城湿地,曾是深圳湾海岸线的一部分,保留了填海前的一段红树林湿地,这里也是国际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中转站之一,拥有种类丰富的动植物。经过长期精心规划和管理,深圳华侨城湿地已记录昆虫近200种,鸟类超过170种,总体记录动植物超过800种。得益于悉心运营,深圳华侨城湿地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全国面积最小、深圳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开创了“政府托管、企业管理、公众参与”的管理模式。

2014年1月,华侨城湿地成立了全国首家自然学校,秉承“一间教室、一支环保志愿教师队伍、一套教材”的“三个一”运营模式,携手环保志愿教师以湿地的自然资源、环境设施为基础,针对不同年龄的受众、不同季节研发出包括红树课程、自然fun课程等33个教育系列、106个教育方案,并常年举办重要环境纪念日活动,引导公众走进自然,重建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联结。截至2020年3月,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已累计开展教育活动4000多次,包括志愿教师及义工培训、生态导览及自然教育主题活动,自然学校教育参与人数已超10万人次。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于2012年开始筹建,2015年正式开园,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生态修复、休闲游憩为一体的市政公园。该园也是全国唯一处在城市腹地、面积最小的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广东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的东部缓冲带,也是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突破创新,目前由王石等领衔的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全面管理,包括日常综合管理到生态环境保护再到自然科普教育,是全国首个由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公益组织运营管理的城市生态公园。因其特殊的生态战略位置,政府部门、生态专家组成了专业管理委员会,监督和考核红树林基金会的管理。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