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分类分级福城出新招:垃圾分类分不好 村口“租住建议牌”可查
2020-09-17 22: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出租屋分类分级福城出新招:垃圾分类分不好 村口“租住建议牌”可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读特记者 方慕冰 通讯员 李雷新)城中村四通八达,出租屋体量大间套数多,流动人口大,无物业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痛点难点。9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西北部的福城街道了解该街道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的。

来到章阁社区章阁新村,抬眼一栋栋巨无霸出租屋映入眼帘,镜头拉近,小区门口一块黄色绿色拼接的牌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原来,这是刚更新完毕的2.0版本“租住建议牌”。左边绿色部分重点罗列的六条好的“租房建议”,里面将出租屋室内、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好坏以及房东有无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两项重要内容前置,引导租客率先看到“择优居住”;往下看将房东在出租屋“重本”投入的“七个一”、地线安装、防坠网、视频监控等消防安保装备都“亮”出来。

更新关键:租户垃圾分类不准确房源会被“曝光”

反之,右边的黄色部分则“曝光”了五条让租客们“三思”的谨慎租住建议。出租屋室内室外环境“脏乱差”以及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的楼栋地址赫然在列,一目了然,快速帮助租客了解片区出租屋的卫生、安全系数,引导选择卫生、安全系数高的出租屋居住,以波动房东租金收益为抓手倒逼业主进行整改。

据了解,9月初,根据街道负责人工作部署,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召开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同步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以及创文整治,强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能效,对“租房建议牌”进行调整更新,将那些重视卫生、积极做好垃圾分类的房东“晒”在村口,同时对出租屋环境差、租户垃圾分类意识差又拒绝整改的房东“曝光”晒丑。

记者了解到,9月16日当天,五个社区城中村口“租房建议牌”陆续更新张贴,亮眼的“租房建议牌”一上墙,马上就吸引了周边的居民围了上来观望,看看自家租住的房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前期街道组织楼长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将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把垃圾分类的“地基”筑牢了。9月16日下午,章阁新村第一次楼长委员交流会在楼长服务站召开。当章阁网格站陈锦生表扬出租屋分类分级工作配合出色的楼长杨女士时,大家不约而同笑了。“很好租出去!租客租了不肯走,哈哈,我家的房子都在租住建议绿牌里边,是绿色房源呢!”杨女士对小编兴奋地说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