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始终是发展的重要“基因”
2020-09-17 1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创新始终是发展的重要“基因”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既是国家飞速发展的40年,更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经济特区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40年。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专家、记者实地走访这5个经济特区。8月24日,专家、记者一行来到深圳,调研采访了深圳新时期的改革成就以及创新实践。

内容摘要:

创新始终是深圳的重要发展“基因”。对特区发展来讲,创新不仅包括原始创新,更在于社会治理的创新,以及企业制度性成本等方面的创新与改革。

先行先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未来的创新应把握两个方面:

一是源头性创新;

二是把产业和创新结合起来,深圳的重要创新使命应落脚到产业。

“深圳速度”制度创新更富活力

今年才来深圳的市民,办理一些证件的业务,原来至少得跑两趟,现在网上提交,直接就可以来现场领证件。

应届毕业生办理落户,三四年前办理落户手续需要一个多月,现在先在网上递交材料,一天之内就完成了从户籍地迁出到落户一系列手续,节省了非常多的时间,体现了“深圳速度”。

以人为本凸显治理创新思路

深圳湾口岸执行“人防、物防、技防、群防”的“四防”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露天博物馆”南头古城在改造时,力求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真实还原历史。

茅洲河运用科学治理手段,打造美丽河湖建设的新样本。

经济特区建设初期,相对看重经济的增速,但是在今天,高质量、高标准的社会治理已经成为城市发展更进一步的追求,这也将成为深圳今后持续发展的创新“基因”与动力。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