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一周内6个深圳娃进了ICU,每年这几月是高发期
2020-09-17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家长注意!一周内6个深圳娃进了ICU,每年这几月是高发期

人工智能朗读:

正所谓养儿100岁长忧九十九,当爹妈真的是人生在世最难的修行。光是生病这茬,就足以让爸妈们抓心挠肝了,每年都要重复上演N+1次。这不刚开学没几天,有些娃就猝不及防地又发烧了。

一周内6个孩子,直接被送进深圳这家医院的ICU!

憋喘、呼吸困难、低血氧症……

一周6个深圳娃进PICU

这一个月,小雨妈妈(化名)体验了一把“人生过山车”。

几个月前,小雨呱呱坠地。因为是早产儿,出生后就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好不容易出了院,回家后,自然成了家里的团宠。

然而,一家人高兴劲儿还没完,小雨就生了一场大病!

前几天几场大雨后,天气转凉,小雨有点鼻塞,偶尔还咳嗽。不过,小家伙精神还好,吃奶也正常。家人以为,孩子只是着凉了,也没太在意。

2天后,小雨咳嗽越来越严重,憋喘明显,还有点呼吸急促。不仅如此,平时吃奶都很乖的她,罕见地不肯吃奶,还常常哭闹。

全家人急了,急忙抱着宝宝来到医院。

一番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急性喘息性支气管炎,开了雾化。可是,小雨的症状还是没好转。

过了一天,她还发烧起来,一度烧到38.7℃。更严重的是,她的精神也越来越差,吃奶也少,偶尔还会呕吐。

很快,小雨被安排住院了。然而,她的病情仍在加重,不仅呼吸困难,还有低氧血症。住院第二天,她就进了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

就在家里人急得抓心挠肝的时候,又有5个孩子,因为重症肺炎陆续被送进了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他们的症状、发病过程,与小雨惊人地相似。

这些孩子大多有憋喘、呼吸困难、低血氧等症状。有几个孩子,还因为呼吸衰竭做了气管插管,上了呼吸机!

所幸的是,经过全力抢救,这些孩子病情都有明显好转,其中4个已转危为安。

这是神马情况?家长群里也都人心惶惶——

N多孩子接连中招?有传染性吗?

咳嗽、发烧、鼻塞?怎么跟普通感冒区分开

……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近期高发,家长们千万留意。

一周内,就把6个娃送进PICU的病毒,究竟是何方神圣?

其实,这个把孩子和家长们都折磨到寝食难安的家伙,叫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最近,因为急性呼吸道感染而入院的孩子明显多了不少,其中很多就是因为遭了这种病毒的“暗算”。

这并不是什么新型病毒。每年,它都会出来“搞事情”:

在我国北方,暴发高峰期:10月至次年5月

在南方,流行高峰:雨季

事实上,几乎所有儿童,在2岁之前都感染过这个病毒!

但是,粑粑麻麻们也不用过于担心,想要帮宝贝们“打怪”护航,最重要的还是摸清病毒的底细。

01

什么是呼吸道合胞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副黏病毒科肺炎病毒属的一种RNA病毒,是儿科最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

02

感染RSV后有什么症状?

轻症的RSV感染及感染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切不可掉以轻心从而耽误疾病的治疗。

RSV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2-8天,通常感染病毒4-6天后出现症状。

●病毒首先侵入鼻腔,在鼻咽部增殖并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可出现鼻塞、咳嗽、打喷嚏、流涕等症状。

●严重者大约1-3天后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出现呼吸急促、弥散的干啰音和喘息。

RSV引起的肺炎是我国特有的流行性喘憋性肺炎,其典型特征为发作性喘憋,并伴有支气管周围炎及间质性肺炎等肺部症状。

绝大多数轻症患儿在起病后的7-12天即开始恢复,少数重症患儿可表现为拒食、持续性干咳、喘息加重、呼吸急促、呼吸困难、胸部过度膨胀并随呼吸出现肋间凹陷,并发心力衰竭等严重症状。

03

RSV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与其他呼吸道感染一样,RSV感染常常于冬春季节高发。

RSV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传播途径如下:

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

可通过手触摸被污染的桌面、玩具等物品后直接接触眼、鼻、口而造成传播。

04

哪类人群容易感染RSV?

由于婴幼儿从母体获得的抗体维持时间不长,母体免疫保护作用并不完全,因此呼吸道尚在发育中的婴幼儿成了RSV的重点易感对象。

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更容易感染RSV,2-6月龄是毛细支气管炎发病的年龄高峰。自然感染RSV后所产生的抗体免疫保护时间短暂,可反复感染。

除了婴幼儿,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HIV感染者等感染RSV的可能性较大。

敲黑板划重点!

这几类人群“中招”后病情往往比较重。

①婴幼儿

<6月龄的宝宝(需特别注意)

早产儿,尤其是小于孕35周出生者

日托所婴儿

有哥哥、姐姐(可能感染但无症状)的婴儿

②老年患者

尤其是在疗养院或者养老院的老年人。

③慢性病人

存在心肺基础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有严重哮喘、先天性心脏病、免疫功能受损等病症的患者及移植受者。

④暴露于二手烟

被动吸烟儿童中,严重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住院率,是无被动吸烟儿童的2.53倍。

05

出现这些症状及时就医

有这些症状的

要马上送医

喂养量小于平时的一半,甚至拒食

烦躁不安、易激惹、嗜睡

呼吸频率增快(婴儿>60次/分,孩子胸廓一起一伏算1次呼吸)

小鼻子随着呼吸瘪下去(鼻翼煽动)

呼吸费力,胸部的肋骨间隙都随着呼吸凹陷

05

RSV没有疫苗,但可预防

由于RSV在体外很难增殖,相当不稳定,目前尚缺乏适当的动物模型进行疫苗研究,RSV疫苗研发较为困难,至今还没有疫苗上市。

预防RSV感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患者要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避免直接或间接接触婴幼儿、老年人、体弱及慢性病患者。

②注意个人卫生,家长和宝宝都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不要共享食物和餐具,经常清洁、消毒宝宝的玩具和衣物。

③保持环境的空气流通,室内多开窗通风,避免去人多拥挤的环境。

④研究表明,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的儿童RSV感染率更高,因此家中有儿童的话,家长应戒烟或不在家里吸烟。

以上这些大家都记住了嘛?近期这类病毒高发,家长们千万当心,大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哦。

内容来源:深圳卫健委

“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