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两个最高奖项 深职院教授用插画表现生活的美好
2020-09-17 14: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连获两个最高奖项 深职院教授用插画表现生活的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记者 梁榆其)近日,记者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周莉最近喜讯连连:她的插画作品《期盼》(系列)获第六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学院派奖(最高奖);插画作品《意大利情结》(系列)在第十四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中荣获综合设计类一等奖。

据了解,周莉的插画始终以人物为中心,两本作品集均以《美丽绘》为名,分为《真人的童话》系列、《梦》系列、《美》系列、《爱》系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雅丹教授评价说:“我惊讶于她的想象,竟然将世界和女性画得如此奇幻而美丽,像是被一环气质高雅的兰草环绕着,散发着幽香。”此外,周莉的插画借用了儿童画、动漫画的创作手法,用斑斓多彩的颜色、灵动自由的线条、天马行空的布局,组成她自己独有的画面。每一个人物形态都被夸张突出,每一个配角形象都得到融合穿插,每一个画面构图都力求丰满和谐,让读者从画中读出不同的故事。

周莉的插画作品得到了许多美术大师们的高度肯定。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维教授评价,周莉的作品里所追寻与传达的符号化意识、表现技法走出了现代插画创作的一条新路。清华美院教授马泉认为,周莉插画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宽阔的延展空间,可与多种媒介、材料等组成丰富的衍生产品,使得插画绘本母体不断生长和蔓延,并通过产品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为了让插画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走出殿堂,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周莉尝试用丝巾、手包、领带、服饰、靠枕等生活用品进行插画的衍生创作。在深职院,很多外国留学生对印有周莉插画作品的T恤情有独钟。深圳汉美服饰把她的插画置入旗袍等服饰品中,很受都市知雅女性推崇。现在,有很多朋友邀请周莉为他们私人定制,用插画记录他们幸福的家庭生活,用插画展示他们企业的特色文化。周莉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坚持与探索,让更多的人喜欢插画、欣赏艺术,让中国的独特审美与艺术智慧走向世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