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正式入驻南山!鹏城实验室携手华为共建“超级云脑”
2020-09-16 14:18
来源: 蛇口消息报
人工智能朗读:

国之重器正式入驻南山!鹏城实验室携手华为共建“超级云脑”

蛇口消息报2020年9月16日讯 9月15日,鹏城云脑-2入驻深圳南山西丽鹏城实验室的石壁龙园区。鹏城云脑-2由鹏城实验室和华为联合共建,它不是一台普通的云脑,而是有1000P(每秒百亿亿次)AI算力的大科学装置,堪称国之重器。

鹏城云脑-2

这些事你要知道

在石壁龙园区,鹏城云脑-2项目占地面积3011平方米,建筑面积6607平方米。

业内人士指出,“今天的计算机,不仅追求超高速数值计算,而且考虑计算类型,除了会计算还需会进行各种分析和人工智能推理学习的计算。”

计算机已从原来算得快,变成现在既快又能进行多种类型的计算。云脑就是一台既算得快,又能支持人工智能计算的超高速计算机。

新闻词典:

鹏城云脑-2

亲属:鹏城云脑一期,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天运行500多个科研任务,支撑450多名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此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做出了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主人:鹏城实验室与华为

技术:采用搭载鲲鹏、昇腾处理器的Atlas900集群,提供充沛算力,并由鹏城实验室开发云脑平台关键技术。

算力:鹏城云脑-2主要有4个Altast900集群,计划实现1000P的AI算力,也就是每秒百亿亿次计算能力。当今世界上最强的超级计算机算力约为235P,也就是说,鹏城云脑-2的算力将超过现今世界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

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邱景飞介绍,“鹏城云脑-2计划是十月一号开始上电测试,十月二十多号要进行关键的性能测试,将要冲击国际某个重要的性能排行榜。”

01

每秒百亿亿次计算意味着什么?

1000P AI算力(每秒百亿亿次),举例来说就是24小时内能训练100亿张图像,或1亿人的DNA、或1千万小时语音、或1万天的自动驾驶数据等,是52万台家用电脑算力之和。

02

鹏城云脑-2可以做什么?

以智能制造业为例,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AI是个好东西,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上有巨大作用,例如企业可以通过AI基础对产品进行质量筛查,能够大大提升质检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03

云脑的作用还有哪些?

未来鹏城云脑-2主要提供人工智能研究必须的计算力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资源和研究环境,覆盖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重大应用、操作系统、数据资源共享、产业服务等专门研究实验领域。

04

云脑将作用哪些关键领域?

此外,鹏城云脑-2不仅是深圳的,它更是国家的国之重器。它将向深圳卫生健康、公安交警、巴士交通等重大市政项目提供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它将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规模挑战性科学计算等关键领域。

05

云脑有何意义?

毫不夸张的说,鹏城云脑-2作为国家科研类新基建工程,项目的建设将推进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AI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知多D

石壁龙园区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规划示意图

石壁龙园区,地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片区,位于沙河西路和宝石路交界处东南角,距深圳机场约20分钟车程、距深圳北站约15公里,附近还规划了地铁13号线白芒站,交通极为便利。


周边有西丽湖和铁岗水库,生态环境良好。周边还聚集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科技创新优势明显。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规划示意图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规划建设研究中心、院士工作室、青年创新研究室等科研用房,公共测试加工区、成果演示中心、国际会议中心等科研辅助用房、以及配套服务用房等五部分,计划2023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鹏城实验室

截至2019年5月——

鹏城实验室现已成立6个研究中心,11个院士工作室,汇聚18位院士、千人人才队伍;

初步建成“鹏城云脑”“鹏城靶场”“鹏城生态”三个大科学装置;与26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合作共建。

实验室建设目标——

1、2020年完善基础设施,搭建重大战略平台工程,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机构;

2、2030年建立国家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解决网络信息领域一大批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实验室迈入国家实验室行列;

3、2050年突破网络信息领域核心前沿技术问题,取得重大原始创新。完成多项国家级重要战略任务,在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型实验室。

向云脑建设者致敬!

你好,鹏城云脑-2!

来源:综合整理自蛇口消息报、深圳卫视、创新南山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