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扬帆谱新篇——创新强区的南山样本
2020-09-16 08:43
来源: 新华社

风劲扬帆谱新篇——创新强区的南山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深圳9月14日电 40年时间里,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区域跃居全国区(县)前列,伴随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经济发展的深圳“南山奇迹”崛起于南海之滨。如今,南山正不断发力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风劲扬帆、奋勇前行。

9月初,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百强名单显示,深圳市南山区排名第一。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说,南山区经济实力强,与其本身以创新驱动为主的特点有关,尤其是位于南山的高新区是深圳科技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腾讯、华为、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兴通讯、中集、迈瑞等大型企业,从这里发展壮大;大疆创新、奥比中光等一批新锐企业,从这里冉冉升起……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山上市企业数量已超170家,堪比一个中部省份的上市公司数量。2019年南山区GDP达6103.69亿元,相当于1990年78亿元的78倍。2019年,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351件,占深圳市42.1%,占全国12.9%。

资本市场靓丽“南山方阵”的背后,是改革创新的强烈印记。40余年前,中国第一个涉外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在这里建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在这里激荡发出。

南山区相关负责人说,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蛇口开山炮”开始,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让南山在每一波产业浪潮中,都“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

在新的发展阶段,以5G等新基建为抓手,南山的不少创新企业正不断发力国内大循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在南山一段近十公里的公开测试路段,一辆自动驾驶轿车正在车流中进行一天8小时的往返行驶。研发这款“黑科技”的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念邱说,5G技术为自动驾驶搭建了施展“舞台”,利用5G可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车路协同、远程监管。

今年上半年,广东第一经济强区南山拼出增长2.5%的“硬核”成绩单,其中5G产业爆发增长功不可没。

在这一新赛道上,南山一批工业企业实现了产值翻番,如中兴微电子承接5G芯片设计订单,产值增长273.8%;华扬通信生产5G基站核心器件环形器、隔离器,产值增长245%。

产业链上的一个个企业,犹如珍珠,是“创新高地”的根基。

2019年,南山区推出“创业大礼包”,打造企业“拎包入驻”模式。“以前开办企业需要近一个星期,来南山后,没想到只要一天就完成了。”拿到“创业大礼包”的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方表示。

咬住青山不放松,不少创新企业持续加强研发,“创新红利”持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不同于一些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位于深圳南山的传音控股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其中非洲市场收入占比近八成。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超过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占有率已达52.5%,成为手机行业的“非洲之王”。

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1.71%。传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投入的增加,将加强公司整体的持续创新能力,巩固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领先地位。上半年,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增长33.42%。

从工业区到自贸区、从滩涂到湾区明珠、从改革试验田到创新沃土,以南山为代表的中国创新强区,正抢抓战略机遇,朝着高质量发展城区加速迈进。(记者 孙飞)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