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2020-09-16 07:36
来源: 澎湃新闻

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人工智能朗读:

付凌晖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消费增速出现了较大下滑。但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实际上今年明显在改善和提升。

“消费的恢复是有基础、有条件的。随着居民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内消费环境改善,特别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期消费还是有希望继续恢复的。”付凌晖说,未来消费恢复值得期待。

“向后看,预计9月开始餐饮消费、场景类消费和地产消费进入加速修复期,消费修复节奏可能提速。”诸建芳表示,受到收入变化、预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消费的修复节奏往往较慢。9月-10月餐饮消费、场景类消费和地产相关消费都进入加速修复期,预计消费的修复力度将好于6月-8月的水平,修复节奏提速。

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制造业投资修复进入快车道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8月份环比增长4.18%。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3%,制造业投资下降8.1%,降幅分别比1-7月份收窄0.7、2.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6%,比1-7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修复进入快车道。李超认为,第一,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前期改善幅度较大,尤其是地产投资增速高,制造业需求改善,企业利润快速修复,5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当月同比增速维持正增长且增幅扩大,推动投资需求;第二,政策强调资金直达实体,保障制造业融资来源。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仍然表现最好,是制造业投资的主要支撑。”李超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2%,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8.8%、7.2%。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8.3%、7.8%。

此外,1-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23.5%,增速比1-7月份加快10.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投资增长5.7%,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降幅分别收窄1.3和2.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由于制造业投资是后周期变量,其周期变化要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变化。”诸建芳认为,尽管制造业投资累计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整体趋势仍然向好,累计增速负增长的幅度年内有望持续收窄。

不过,在汽车生产、消费双高的情况下,投资增速却依旧负增长。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梁中华认为,这或反映了汽车相关数据亮眼来源于政策短期发力,很难形成持续性的回升,因此厂商扩大投资的意愿也较弱。

基建方面,伴随地方专项债、特别抗疫国债等资金的进一步落地,后续基建仍将继续向上修复。诸建芳表示,8月挖掘、铲土运输机械产量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水平也预示着整体基建的需求仍未走弱,其维持年内后续月份基建投资单月表现有望强于地产投资的判断,后续月份预计将回升至单月两位数的增速水平。

诸建芳预计,投资增速年内仍将保持上行趋势。从8月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到,整体社融增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8月达13.3%,整体M1增速也在持续修复,这均预示着需求侧的回升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与投资的预期正在发生转变。“往后看,后续投资增速年内仍将保持上行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地产投资后续趋平的概率更高,而基建投资在进一步的融资加快推进下,仍有进一步向上空间。”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