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2020-09-16 07:36
来源: 澎湃新闻

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人工智能朗读:

8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7.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2、2.0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34.1%、32.5%、12.1%、12.1%、12.0%。

随着居民消费的恢复,消费品工业的带动也在增强。8月份当月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的拉动正在改善。

此外,工业内部的循环在改善。随着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上游行业的带动也在增强。8月份原材料行业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其中钢材产量增长11.3%,保持两位数增长。

“8月份制造业生产保持强劲,两个大循环的作用以及生活性服务业修复加快是重要因素。”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第一,我国供给弥补海外防疫物资、宅经济需求供需缺口、替代海外供给的逻辑继续兑现,8月出口数据保持强劲。

第二,在内需方面,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需求回升,环保标准切换、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带动汽车、专用设备等行业生产。

第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回暖对相关产业链有促进作用,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8月份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有序恢复经营,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

李超表示,由于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控制,海外供需缺口依然需要我国供给支撑;9月份国内汛情逐渐结束,灾后重建回补、基建施工等前期受拖延的项目进度将提速。此外,旅游、影院等服务业继续修复将带动相关工业产品需求,激发产业链上游的工业生产动力,因此9月工业生产将继续向好。

不过,付凌晖也表示,工业生产目前总的来看还没有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不少行业和企业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下一阶段还是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疏通产业链循环,着力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促进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消费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消费恢复值得期待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环比增长1.25%。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029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比1-7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按消费类型分,8月餐饮收入3619亿元,同比下降7.0%,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商品零售29951亿元,增长1.5%。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8月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分别增长25.1%、19.0%、15.3%、11.8%。

李超认为,金银珠宝延续强势表现,主要受益于婚庆、高端礼品市场复苏。婚礼延迟但不会缺席,上半年结婚登记数量显著低于往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婚庆市场将出现补偿式增长,金银珠宝需求仍有支撑。

“今年黄金价格持续上涨,也吸引了黄金消费购买的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提到。

网上零售持续增加,1-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70326亿元,同比增长9.5%,比1-7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

企业复商复市进程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8月下旬,达到正常经营水平80%及以上的批发和零售业企业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3.1个百分点;达到正常经营水平50%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比例比7月下旬提高7.6个百分点。

消费场景限制逐渐放松,线下活动快速复苏,消费仍有修复动力。国内中高端旅游热度增加,热门旅游景点出现一票难求局面;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