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钟义见:以实干葆改革初心,深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钟义见:以实干葆改革初心,深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0年风雨兼程,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前行。历经40年改革开放,深圳从一个名不经传的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高楼林立、繁华时尚的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历经沧桑巨变,走出了一条黄金之路。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一举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样板。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成功,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离不开深圳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成功,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从此,深圳以敢为天下先的先行先试和先行探索的创新精神,成功打造“深圳速度”和“深圳高度”。40年的改革开放,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深圳实现了世界500强“从0到8的跨越”,涌现出了招商蛇口、华为、腾讯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

相关数据表明:深圳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国内仅次于北京、上海,超过新加坡、香港,增长了近1.4万倍,年均增长2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13亿元增至6582.85亿元,年均增长24.2%;外贸进出口总额从0.17亿美元,增至4316.05亿美元,年均增长28.9%,其中,出口从0.09亿美元增至2422.15亿美元,规模连续25年居国内城市首位;另外,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下,深圳GDP达到12634万亿。

这一串串耀眼的成绩单,充分证明,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是“深圳速度”的生动体现,也是深圳40年来在改革开放道路上过关闯隘,披荆斩棘,奔涌向前的有力彰显。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一直用改革开放这支神来之笔,描绘、书写出了一幅幅恢宏壮丽的美丽画卷和不朽篇章。深圳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的成功,必将会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和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深圳湾高楼鳞次栉比。(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关怀与支持。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后,深圳抓住机遇,站在全球化的高度,积极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先行示范区”等六大先行示范区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赋予深圳在新征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探索新路径的历史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高度,赋予深圳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经济特区“二次创业”的责任担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站在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的战略高度,赋予深圳在新时代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功能定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也标志着深圳在改革开放这个奔流不息、波涛汹涌的大潮中再次扬帆起航。此时此刻,深圳正满怀豪情,以昂扬士气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时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更是展示了党中央对深圳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支持与关怀。深圳不负众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推动“双区”发展,践行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以实干精神创造显著成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深圳一定会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巨大贡献。(作者:钟义见)



作者简介:钟义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中级职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担任河北师范大学“近代毒品问题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传播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秋韵诗社社员;从2000年至今,本人先后在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城市晚报,吉林工人报,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及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发表消息、通讯、报告文学,新闻评论等作品1500余篇。2008年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长篇报告文学《扶贫主席李贺》(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赵颖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