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不理王府井店给差评就报警!就餐触及到哪条底限你会给差评
2020-09-15 08: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狗不理王府井店给差评就报警!就餐触及到哪条底限你会给差评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5日讯 狗不理王府井店被狗不理集团解除合作了!近日,某视频博主到北京王府井狗不理店试吃,并发布了测评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酱肉包腻、没有用真材实料、感觉跟吃半个馒头似的、100块钱两屉有点贵。”本来是顾客正常的“吐槽”行为,狗不理王府井店竟声明称视频侵犯了名誉权,要求有关微博账号和制作人员道歉,还表示已报警。

就餐触及到哪条底限你会差评?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深网观察 第241期|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

深网评论员晓之

这几天,狗不理包子成为了热搜。起因是有一位视频博主吐槽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的酱肉包“全是肥肉”“特别腻”,称“实在吃不下去”。随后,新浪微博账号“王府井狗不理店”发布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表示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和网络媒体的法律责任。昨天,狗不理集团宣布与狗不理王府井店解除合作。

用餐后做出评价,是消费者的基本权利。针对“就餐差评”的问题,深圳新闻网昨天发起了网友投票。结果,有68.93%的网友表示,他们曾经在用餐后给过差评。在给出差评的原因中,“服务态度差”、“太难吃”高居前两名。对商家提出中肯的批评与监督,是每个消费者享有的基本权利,中肯的评价不仅是商家进步的动力,也让更多网友能够快速筛选定位商家,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狗不理王府井店的回应态度,是令自身陷入尴尬处境的“引火线”,但看似平静的表面之下,实则早已暗流涌动。在此事件发生之前,不少网友诟病狗不理价格昂贵、拘泥守旧,某点评平台的低评分提供了证明。这位博主的吐槽视频,内容大多来源于自己作为消费者的个人感受,甚至肯定了王府井店的服务态度。对此,狗不理非但没有拿出“老字号”应有的肚量,趁势检讨整改自身问题,反而态度强硬进行反击,从而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让积怨已久的消费者找到了靶子,刷出清一色的差评与抵制。

王府井狗不理店对“名誉权”一词的理解,更是缺乏法理支持。《侵权责任法》指出,一般应通过是否属于以侮辱诽谤等捏造事实的方式进行、是否具有主观故意等诸多因素来确定侵权与否。不可否认,商家有维护自身名誉和品牌的权利,要是消费者公开言论严重失实,或使用带有侮辱性的语言,商家有起诉的权利。具体到此事件,消费者享有批评和监督的权利,商家有适度容忍义务,且视频中的言论整体客观中肯。如此滥用名誉权,不仅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占用公共资源,作出了极其错误的示范,也对市场公平造成一定影响。

老字号不意味着永远享有市场竞争力,要是躺在功劳簿上倚老卖老,老字号就会被市场淘汰。老字号是历史文化积淀的产物,是潜心钻研的手艺人心血的结晶,近年来,一些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大打折扣,甚至逐渐和市场脱节,这与老字号普遍思想保守、以“老”自居、缺乏创新、管理方式陈旧不无关系。说到底,老字号必须看淡过去的荣誉,正确看待老字号招牌,不再消极“啃老”,把精力放在服务质量与产品品质,才能避免被时代抛弃。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