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发起儿童“甜蜜防拐”行动 构筑安全防线
2020-09-14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发起儿童“甜蜜防拐”行动 构筑安全防线

龙岗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在丹竹头社区开展“甜蜜防拐”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钟琴凤)儿童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为儿童构筑防拐一道“安全防线”,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在全市发起了“对他们的糖说‘不’”的甜蜜防拐活动。

活动中,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给孩子们送上“防拐糖”和“防拐秘籍”,通过“场景式”的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学会基本的防拐骗技巧、进一步提高儿童及家长的安全警觉性。

“小朋友,你可以带叔叔去附近的公交车站吗?叔叔有好吃的糖果给你哟!”9月9日下午,龙田小学下课铃声一响起,坪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们就在学校门口忙碌起来了。有的志愿者们脱下红马甲,扮演起了让小朋友带路的“坏叔叔”;有的志愿者们字正腔圆,拿着“防拐骗小知识问答”四处寻找学生;有的志愿者们不动声色的默记“剧本”,随时准备来一场生动鲜活的戏剧表演。

南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队队员向小朋友宣传“防拐知识”

活动中,看到红星志愿者林国优手里拿着漂亮的糖果罐,一位小同学欣喜地接过并礼貌道谢。在林国优的引导下,这位同学打开糖果罐,发现了一张写着“儿童防拐三不口诀”的粉色纸条。林国优随即对这位同学进行了防拐骗教育。“对待陌生人尤其是他们给的食物,一定要有高度的警惕之心,如果我是坏人的话,刚刚你就被骗了!”林国优郑重提醒道。

“不轻信陌生人的话、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不和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家庭信息……”9月10日,在宝安区新安街道翻身社区响起了孩子们稚嫩的朗诵声,由此拉开了宝安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甜蜜防拐行动”的序幕。活动中,红星志愿者们以糖为“教材”,将“不能吃陌生给的食物”等防拐“秘籍”潜移默化地“移植”到孩子们脑海中。

宝安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和萌娃一起学习防拐口诀

寓教育和有趣于一体的防拐骗宣传活动也得到家长们的点赞,“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孩子们就是需要通过真实的场景才能长记性。”家长们纷纷表示。

接下来,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队伍还将在文明城市创建、公益活动、基层治理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打造服务多样化、独具特色的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


[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