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2020-09-14 11: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艺术深圳”圆满落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4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杨欣欣)昨日下午,为期四天的“2020艺术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于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圆满落幕。展览期间,现场共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余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

“2020艺术深圳”现场。曹园芳/摄

从未止步,勇于突破

“2020艺术深圳”作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专业博览会,艺术深圳的成功举办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赞誉,使其品牌知名度逐年递增,并在当代艺术圈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每年都吸引了超过50家来自港澳台及国内外的知名画廊参展。

艺术深圳从2015年转型,历经6年磨砺,展会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2020艺术深圳”的圆满收官和专业画廊、艺术机构、藏家、媒体、专业观众、金融银行机构、商会及行业协会的积极参与息息相关,与市相关主管部门和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是大家的信任和帮助,共同促进了“艺术深圳”的稳步成长。

“2020艺术深圳”现场。曹园芳/摄

“2020艺术深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时期,“艺术深圳”身处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大湾区,背靠这座“创新之城、设计之都”,所承载的功能除了艺术品交易外,更多的是推动当代文化艺术走出去,包括对画廊及艺术机构的发掘、对藏家的培育、对大众审美的提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新时期艺术文化的推广等。“我们注重展会平台的市场功能,更重视自身所承载的社会文化责任,力求发挥‘艺术深圳’作为正能量文化艺术传播者对公众的积极影响力,为文化强市添砖加瓦。”

“精而优”“优而新”的艺术展会

虽然参展画廊数量比往年略有细微缩小,但本届亮相的画廊及机构的内容丰富、作品多元化、专业化,充满着活力,整体呈现出一个高品质的展览,为艺术界的交流和合作拓宽了渠道。“2020艺术深圳”坚持在“精而优”的基础上做到“优而新”,在作品的选择、品质等方面下足功夫。

除主画廊单元外,今年的“艺术深圳”还设立了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五个单元,今年五大板块的设立与新增是为呈现丰富、专业、多元化艺术面貌的一种全新尝试。“艺术深圳”连接了珠三角地区的艺术生态场域,对于区域艺术生态的良性发展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板块聚焦大湾区的艺术生态,集中梳理呈现了区位内受到高度认可的非营利性当代艺术机构,包括:OCAT、时代美术馆、越众历史影像馆、坪山美术馆、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等等,为艺术界提供了一份具有地域特色的学术样本,共同谱写了本次“2020艺术深圳”的精彩篇章。

市民观赏作品中。曹园芳/摄

在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之下,2020“艺术深圳”体现出更强的专业性,展品质量有新的提高。据统计,45家专业画廊及艺术机构基本皆在为期四天的展览中达成交易;其中,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常青画廊、北京公社、魔金石空间、東京画廊+BTAP、德玉堂画廊、狮语画廊、艺凯旋画廊、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HdM画廊、亚洲艺术中心、玉兰堂、千高原艺术空间等参展机构,更在首日VIP预展中便斩获佳绩。

据悉,“2020艺术深圳”组委会整合了当代艺术博览会各个产业链的资源,通过有效的品牌合作和推介,让艺术深圳进入市场模式的新阶段。本届艺术深圳在藏家推介方面,积极开拓并努力培养新的藏家群体,增加了各类艺术推介会及沙龙的频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走进深圳这座金融之都、设计之都的内部核心企业进行宣传,力求提高博览会成交率。“2020艺术深圳”将继续坚持“立足本土、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工作理念,做好一个持续、常态化的当代艺术推广平台,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将“艺术深圳”做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地标。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