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个社区为何能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09-12 15:3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这个社区为何能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这个社区为何能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温银妮)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是深圳唯一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也是福田建区30年来首次获得的最高级别荣誉。三枚大红印章,是充分的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为什么是侨香社区?如何展现深圳这座城市防疫体系的缩影?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具体做法?近日,读特记者再次探访了该社区,为你独家揭秘。

党建引领疫情防控

多元参与众志成城

走进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在一楼党建书吧,这里正在进行由香蜜湖街道党工委指导,侨香社区党委组织香蜜湖派出所、侨香村社康中心以及4家物业单位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分享会。

“这8个月来的抗疫成果,离不开辖区每一位居民、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希望侨香社区全体继续与社区党委携手,结合正在开展的“街社一体化”改革工作,共同完善、提升、探索基层治理创新工作路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回望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抗疫成果,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侨香村社康中心主任孙风芹犹记得1月26日,侨香村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需要马上联系密切接触者做好医学观察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侨香社区党委的统筹指导下,“三人小组”上门为密切接触者送防疫物资,指导他们做好医学观察的防护措施,顺利完成隔离转移工作。“虽然经历过非典,还是会紧张和害怕,但穿上白大褂就代表着我的责任和使命。”孙风芹回忆道。

物业主动承担风险

业主物业互助互爱

病例确诊的消息传来,侨香村物业第一时间与社区党委联系、沟通情况。在侨香社区党委的指导下,侨香村物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做好小区消杀、体温检测等工作。为了让居民安心在家做好疫情防控,侨香社区党委带领侨香村物业分头给住户们送菜上门、拎走垃圾,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

1月底,为全面保障小区3900多户、逾1.3万居民的生命安全,应广大居民的需求,侨香村率先封闭小区部分出入口,在小区门口搭建帐篷,统一存放快递、外卖,由物业送上门,减少人员交叉接触的机会。

然而,不仅是居民,物业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对此,侨香村物业管理层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派件服务,“人人都想待在家里,但总要有人出来面对风险。”从早上送菜,到晚上收垃圾,侨香村物业工作人员步履不停。

这一做法吸引了金地网球花园、万科温馨家园、香蜜原著等3个小区的效仿。不仅如此,辖区许多党员居民纷纷加入派件行列,与物业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并主动捐款捐物,支持小区物业开展防疫工作。“疫情当前,业主和物业互助互爱,关系前所未有的融洽,我们得到了业主的高度满意和赞许,希望这场‘战疫情’能地久天长。”金地网球花园物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感慨道。

社康中心专业支持

居民享24小时咨询

在这场战疫里,还有一群“医”无反顾的人,他们就是侨香村社康中心医务人员。侨香村社康中心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为依托,为近3万侨香社区居民在疫情防控方面提供专业医学支持。

侨香村社康中心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及时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患者并做好隔离和转诊;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上门测量体温、健康筛查等服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转运集中观察。“上门核查没有固定时间,只要接到物业电话,通知有重点地区返深人员,我们要第一时间上门核实信息,给居民测体温和做健康评估。”自疫情发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孙风芹和她的伙伴们都是24小时待岗。

疫情期间,侨香村社康中心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5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温馨信息、电话随访、微信解答,开展防疫宣教,进行心理疏导,24小时在线解答居民健康问题。重点关注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等重点签约人群,对孕产妇和新生儿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访视和健康指导,为有需要的居民送药上门……

“街社一体化”改革

为联动防疫打好基础

侨香社区以全市社区防控“三位一体”机制为核心,在这场疫情防控实践中延伸、总结、提炼出“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模式。自2月5日至今,实现零社区传播、零医护人员感染、零死亡病例。作为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考察深圳的唯一社区考察点,侨香社区所映射出深圳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创新的科技防控手段获得联合专家组高度认可。

“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模式的建立,得益于侨香社区所在的香蜜湖街道在福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启动“街社一体化”基层治理改革。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香蜜湖街道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统一集中、高效组织、快速响应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科学统筹人员、物资、信息等资源,第一时间统筹安排市、区、街下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居民志愿者近400人开展侨香社区一线防控,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性格局。

抗疫期间,侨香社区党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凸显,融合社会服务资源下沉社区一线,以实战验证改革实效。同时,将“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模式复制推广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迈出坚实步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