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疫情困境保就业 推动社保服务智慧化 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民生幸福“加码”深圳很智慧
2020-09-11 08:33
来源: 深圳商报

突破疫情困境保就业 推动社保服务智慧化 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民生幸福“加码”深圳很智慧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突破疫情困境保就业推动社保服务智慧化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民生幸福“加码”深圳很智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鸿冰)深圳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推出多项保就业举措,提升市民就业技能;推动社保服务智慧化,方便市民业务办理,推动社保“市民码”落地;实施医改政策,与高校合作设立深圳医院,深圳医疗水平迅速提升……

疫情下保就业创业

针对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延迟返校、现场招聘暂停等情况,深圳市人社局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深圳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季专项活动,参与企业超3000家,包含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累计发布岗位数超3万个。

同时,高校毕业生在深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初创企业补贴、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有融资需求的还可以申请最高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全程享受政府贴息。统计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群体作为创业的主力军,在各类自主创业人员中占比超过55%。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占全部贷款的90%以上,近三年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亿元。

社保服务智慧化

深圳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不断加强。目前,深圳社保的办理更加便捷,线下已实现社保业务的“同城通办”“一窗全办”,参保人和参保企业可到全市81个任一社保服务点便捷办理,业务办理实现受理菜单化、审核无纸化、档案电子化;同时,线上也实现了以网页服务、微信平台、自助服务终端为组合阵地的“互联网+经办服务”智慧社保服务模式,包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业务都能“掌上办理”。

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数字政府”基础平台,深圳还推动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三码融合”,以实现电子社保卡、电子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同步签发和就医购药“三码融合、统一支付”的目标,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市民码”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我市公共服务品质,多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全方位改善群众体验感,倾力打造“市民码”深圳样板。

医保政策为民减负

深圳采取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了245个高水平医学团队,5家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创建单位,全市省级以上医学重点学科达到80个,12个学科跻身全国前50名。通过名院合作和团队引进,一大批前沿医疗技术纷纷落地。

在基本医疗保障领域,深圳创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设立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在这一保险保障下,深圳人住院保障不限病种,特药保障覆盖13种。截至2020年4月份,深圳重疾险累计赔付8.88亿元,受益人数超7.1万人,大大减轻了大病患者、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

让市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红利,近3年,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接近9000亿元,2020年上半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充分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的“决策参与权”,近年来,在制定禁食野生动物、强制垃圾分类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规划地铁、垃圾处理设施等重大民生项目时,都会提前公示信息、广泛征求民意,让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城市决策治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