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3+3”战略示范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9-11 07: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南山:“3+3”战略示范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南山:“3+3”战略示范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米鹏民 王慧琼)40年前,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开山炮”在南山炸响。

“中国硅谷”的气质、国际海洋城的“味道”,相叠传唱着日新月异的南山故事。两年来,南山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精心谋划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总部经济带(CBD)“三大战略工程”;聚焦先行示范区,前瞻提出南山创新大道、蛇口国际海洋城、深圳湾文化走廊“三大示范工程”,一起组成了新时代“3+3”战略示范工程。近日,本报“走基层看变化”采访组走进南山,跟踪这些重点工程进展,走访相关重点区域,探寻南山战略示范工程引领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科技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沙河西路和丽康路交会处北侧的石壁龙地块,机器轰鸣,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工人正冒着酷热,紧张施工。

这个工程是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项目。去年底,这里才完成地面建筑清拆。目前,桩基施工已完成,正开展机房基础承台、地梁砖胎膜砌筑、油罐基础等施工。

“一期用地近300亩,二期投产后,整个园区达2000多亩,比西丽大学城还要大!”实验室保障与园区部负责人陈思尹说。

鹏城实验室作为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目前石壁龙园区方案正初步设计,园区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同步进行,园区一期可研编制工作已启动。

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建设积极推进的一项重要内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设计正修改完善,9月份可完成;“部省市”共建方案初稿已提交科技部,将由科技部牵头征求相关部委意见。

南山区科创局负责人刘石明表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领导小组已审议通过了《南山区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西丽湖国际科教城2020年项目清单》。这标志着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驶上快车道,将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位于深圳湾科技园的鲲鹏生态规划建设,是南山区携手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目前,南山区已与深圳湾公司、华为公司建立“一中心两基地”建设方式工程组,拟定“一中心两基地”建设方案及运营方案。完成超过30家科创企业的需求调研,与市金融局等单位及深圳市头部金融机构建立联系,鲲鹏源头创新中心已经发放5000余万元服务券。

南山创新大道,按规划南起深圳湾、北至西丽湖,串联深圳湾口岸、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高新区、西丽高铁新城、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通过统筹地上地下空间、链接创新产业资源,打造12公里、多元立体复合的“城市创新脊梁”,构筑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动力轴、深圳创新意象展示的地标轴,成为彰显深圳全球创新创意之都风采的“科技星光大道”。目前,地铁13号线科苑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已动工。

南山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不仅推出“3+3”战略示范工程,还提出打造ABCD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A,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即bio-pharmaceutical,生物医药;C,即cultural tourism industry,文化旅游产业;D,即digital economy,数字经济。这些特色产业集群的崛起将转化为南山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两个“中心”:

南北优势互补让科学发展更充分

站在“春笋”楼顶眺望,海王银河科技大厦、中建钢构总部等众多总部基地云集。

南山区南部的深圳湾畔,区位、资源要素优越,优质企业和战略项目云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基础最好、最有潜力代表深圳参与区域和国际竞争的地区之一。

深圳湾CBD位于深南大道以南的南山半岛区域,统筹研究面积为75.98平方公里。以沿深圳湾海岸线重点片区为载体,联动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合力打造一条大湾区滨海总部经济中心。

南山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谦敏说,他们正对标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等世界著名片区,将深圳湾片区打造成深圳湾超级总部、大沙河中央创享活力带、高新园智创区等十大国际项目群,致力于打造国际湾区CBD。

今年以来,该中心开展全局性一体化谋划,从战略目标谋划、现状综合研判、整合路径策划、助力重大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平台搭建、制定行动实施计划六大方面推动深圳湾CBD建设。经过多轮项目沟通汇报会,目前已完成《南山区推进深圳湾CBD建设实施方案》总体战略层面的研究内容,并形成了方案行动项目库(征求意见稿)。

长城战略咨询副总经理、区域经济专家王志辉表示,深圳湾CBD建设要抢抓信息技术、海洋科技、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等产业赛道,探索产业共治和产业共同体模式;推进生产生活方式与新业态新技术结合,做无处不在的场景创新、全域创新。

记者来到北部片区茶光一带的西丽火车站,与深圳湾CBD繁荣热闹不同,这里正处于爆发前夕的宁静。计划今年底动工的西丽高铁枢纽,集高铁、国铁、轨道交通和城市快线为一体,并作为始发站向外辐射,建设周期为2020—2024年,进一步带动北部片区加快发展。

今年3月,世界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Aedas设计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布,以“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为开发思路,定位为湾区科创交流中枢和国际人才聚集地,规划为25股铁路线、13个站台,比深圳北站多5股铁路线、2个站台,将成为深圳规模最大高铁站,成为大湾区综合交通中心。

市人大代表王志栋建议尽快开展西丽高铁新城和周边片区联系的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研究,特别是与广深高速改造及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方案进行深度结合。

目前,西丽高铁枢纽项目已列入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清单,北部片区“蝶变”正变得触手可及。

“廊”“城”交融:

“文化+海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廊”指湾区文化走廊。东起红树林、西至前海湾,串联华侨城、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区,从东到西分别是深圳湾艺术交流区、深圳湾客厅、南岸滨海演艺区、赤湾海防文博圈、南头古城特色文化街区。

目前,市、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深圳湾歌剧院、深圳湾广场“两馆一轴”设计建设进度,连同大沙河、粤海、蛇口文体中心、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东晋遗址博物馆、赤湾海事博物馆等项目,打造深圳湾文化链。这些具有鲜明地域和文化特色“符号”,如串珠似组合成一条“文化飘带”,呼之欲出。

“一城”是蛇口国际海洋城。南山区将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目标,以赤湾片区、太子湾片区、蛇口片区为主要承载区,瞄准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港口经济、邮轮经济等产业方向,打造12平方公里左右的蛇口国际海洋城。

南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山将构建“政企合作”协同发展机制,与招商蛇口、招商港口、南山开发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中国船舶,加快深圳海洋工程技术研究院落地建设;围绕智能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领域,探索在赤湾片区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园,打造赤湾海洋风情小镇;以邮轮母港为龙头,推动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争取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机构落地,将太子湾片区打造成海港活力区;挖掘蛇口改革开放元素,统筹推进蛇口老镇更新改造等。

目前,相关单位正在利用现有的赤湾片区深水码头和后方陆域,积极布局智能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赤湾海洋科学城。

南山,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正加速前行!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