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临近 “9号查酒”执法行动突查宝安这家商行
2020-09-09 20: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双节临近 “9号查酒”执法行动突查宝安这家商行

执法行动检查的合发商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唐丽玲 曾剑星 见习记者 王祎恺)中秋节、国庆节假期临近,酒类商品进入销售旺季。9月9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的“九号查酒”执法行动来到了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的合发商行,对售卖洋酒的这家商行进行了经营行为合法合规性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该商行存在经营无中文标签进口酒类的行为,现场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违法酒类进行暂扣。

酒类购买须注意标签执法现场扣押涉嫌违法酒类 

现场,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该商行开展检查:一是检查该店的经营资格是否合法合规;二是对经营场所陈列区和储存区的酒类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查看进口酒类的标签标识。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店存在经营无中文标签进口酒类的行为,经清点涉嫌违法的洋酒、红酒合计42瓶,货值超过2万元,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违法酒类进行扣押,待进一步鉴定。

现场查获涉嫌违法的洋酒、红酒

执法人员刘海华表示,由于该商行售卖大部分酒类都是国外进口的洋酒,因此在现场随机抽查酒类样品时,会特别注意酒类产品的标签,符合规范有完整的产地、供应商、保质期信息,并且一定要有中文标签。而消费者在购买洋酒的时候,注意仔细检查标签信息,以便更好的进行溯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刘海华

深圳酒类行业协会专家孙舜禹提醒,购买酒类商品时首要选择证照齐全的专卖店,如不能判断售买酒类的商家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建议选择大型的、知名的品牌店购买;购买酒类时要检查酒类包装是否完好,针对价值高的酒类商品,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盖有公章的发票,注明联系方式及酒类的产品编号,以便维权。

特邀监督员全程参与人大代表点赞执法人员

此次执法行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特邀廉政监督员、行业协会专家和社会监督员的共同参与,对现场检查全过程进行监督。

市人大代表方成群接受记者采访

市人大代表方成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执法行动的效果来看,“九号查酒”一方面能规范深圳市酒类经营行为,同时通过直播能够对酒类行业起到警示作用并让消费者学到许多辨别真假酒类的知识,行动意义重大。“现场参与到执法行动中来,看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方成群说。

特邀廉政监督员李飞称,通过参与此次执法行动对市市监局的执法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深刻的体验,希望有关单位能够跟广大消费者多宣传、普及酒类商品的规范信息;同样参与执法行动的社会监督员陆凤玲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查酒行动学习到很多判定酒品真假的知识,希望接下来继续加大检查的力度,保证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