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9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人工智能朗读:

获先进个人表彰的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总监朱师达:

疫“紧”还乡的新晋奶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总监、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在获奖后表示,将在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阵线上继续奋斗,全力打造中国科技硬核力量。

朱师达在华大基因是一个头戴各种“光环”的男神级人物——2005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高考数学满分、北大元培学院和生物科学专业才子。他为人谦逊,刚过而立之年就被华大委以重任,奔赴抗疫最前线。

武汉封城第三天,也是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不能陪伴9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随身带着一家四口照片的朱师达满是愧疚。临行前,看在眼里的妻子硬是忍住了担心的泪水,只温柔地叮嘱他安心工作,注意防护,并给他加油打气地说:“我们等着你凯旋。”

一到武汉,朱师达即被任命为华大前线总指挥。作为湖北人,这个时候能为家乡作些贡献,让朱师达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他在微信里说:“一线同仁已奋战多日,他们是最美坚守者。能和他们一起以华大之名办抗病所需,逆行是前行。希望把掌声和支持给前线,以激情和行动勉励自己。”

纾临床诊断之困,解社会恐慌之压,破武汉封城之局,必须大幅提升检测能力,早点确诊病毒携带者。

“建设万人级检测实验室。”武汉市委市政府和武汉华大迅速达成共识。在各方通力合作下,仅用5天时间,“火眼”实验室主体施工即告完成。

朱师达说:“常规需要三个月,实际用五天建成实验室,集中资源力量需要大量协调沟通,但各方都很支持,大家协作得很好。中间肯定有些困难,不过也都解决了。”

如今说起来云淡风轻,但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那段时间,朱师达和同事们累了,就坐在椅子上小憩。饿了,就在实验室外吃盒饭解决。

比起聊自己,他更乐意谈论火眼实验室。“火眼”实验室,起名之初就是取“火眼金睛”的意向,希望实验室能用它的“火眼金睛”识别病源。起这个名字,也希望“火眼”与“火神山”“雷神山”一起,组成坚强的抗疫堡垒,保百姓平安。

疫情防控最紧张时段,24小时响应成为“火眼”实验室工作常态。每当夜深人静别人都在休息时,“火眼”实验室却迎来最忙碌时刻。从样本接收、灭活录入系统、批量实验到交付结果,平均六至七个小时完成上千例检测。

“样本通常集中在晚上送到,有时凌晨三四点钟还有送样。”朱师达说,“我们通宵达旦,早晨8点前交付清前一天所有送检样本的检测结果。”

投入运行以来,武汉“火眼”实验室已在湖北地区累计完成超过70万人份样本的检测。

封城前的武汉,很多人想方设法往外跑。作为一名新晋奶爸,却从深圳千里奔赴武汉,被问及此,朱师达讲得很轻松:“作为湖北人,这个时候能为家乡做些贡献,足够跟孩子吹一辈子牛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