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9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人工智能朗读:

获先进个人表彰的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疫情防控办主任马鸿雁:

火线上的忠诚和坚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奎庚子新春,疫情肆虐,而深圳公安机关实现检疫卡口确诊病例漏查漏管“零发生”、重点防控目标失管失控“零发生”、公安监所在押人员感染“零发生”三个“零发生”的成绩,并排查出全市89%输入型确诊患者,为全市抗疫了提供精准支撑,有力护航了深圳平安。

在这场庚子新春战“疫”中,作为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疫情防控办主任的马鸿雁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强措施投入战疫工作,闻令而动、以上率下,统筹推进防范境外输入、社区小区防控、集中隔离点安全防护、重点场所部位管控、涉疫事件处置及案件打击等重点治安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持续好转、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30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加强、要求不断提高,马鸿雁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沉着应对,紧紧围绕上级以及市局党委决策部署,牢牢抓住疫情防控工作中心重点,率领市局防控办全线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她牵头组织起草市局应对疫情总体方案,参加160余场每日视频调度会,组织编发各类专刊专报200余份。为统筹做好公安派出所社区防疫工作,她还带领团队制定了《深圳市公安局关于深入开展社区小区防疫工作的通知》和《派出所社区小区防疫工作指引》,指导基层全力配合落实“十九条”,督导全部社区小区实行围合封闭管理,尽可能减少出入口,小区、城中村入口落实检查登记,进出双向检测体温,外来人员、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一道关键防线。

她还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最吃紧阶段,她连续三个月无休,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30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组织发动全局党员民警投身防控大局,组建628名机关民警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237个处级警官带队的“一线战斗小组”,全部下沉到49个卡口和1132个社区工作站,累计检查658.6万辆车、3247.1万人,发现并转送有发热症状者1038人。

转入常态化阶段,她又组织起草了市局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制定清明期间社会面安保工作方案,全力投入治安领域的疫情防控与业务开展,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盘活“前端后台”,强化科技精准防控

“马局业务能力非常强,其细致谨慎的判断与雷厉风行的作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秘书处副处长叶筱一还清楚记得马鸿雁带领大家快速处置“8·14”盒马生鲜超市疫情一事。

疫情发生当晚,凌晨4点多,叶筱一就接到马鸿雁工作电话,指示快速查找疫情源头、传播链条,整理出一张指向明确的工作框架图。“马局在深圳警务科技应用领域历练多年,给我们指出了非常清晰的思路。”

很快,一张标注着传染源、传播链的工作框架图诞生,为后续工作精准指明方向,对快速切断传播、控制疫情起到重要作用。8月28日,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区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疫情发生以来,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马鸿雁带领团队汇聚卫健、疾控等多部门研判线索,织专业建模团队,研发38个疫情风控预警模型,形成一份份具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指导前端开展精准防控,赋能基层一线战疫。据统计,深圳市公安局共找出密切接触人员1.8万余名,推送全市基层开展防疫工作,实现了“排查预警——落地核实——居家或集中隔离”的完整闭环,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荣誉属于全体公安干警”

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马鸿雁被授予“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鸿雁表示,荣誉的取得,是全体深圳市民和全体公安干警,以及广大的社会力量共同战斗的结果,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

“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公安民警中奉行的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马鸿雁说,对党忠诚就是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包括在实际的抗疫工作中、公安工作中,时刻践行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我们将继续守护好我们深圳的城市安宁,继续守护好深圳百姓的平安。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