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09-09 08: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共4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人工智能朗读:

获先进个人表彰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急救医学部主任冯永文:

ICU里的定海神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帅菲斐一位已年满64岁的医者,当疫情来临,义无反顾地走上一线。“因为那里有我的病人,只要病人需要,永远义不容辞!”冯永文这样说道。深圳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急救医学部、重症医学科主任冯永文临危受命,带领着全市重症医学专家团队,第一时间支援深圳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救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一个个重症患者守住最后的“生命防线”。

大年初一“临危受命”进驻隔离病区

大年三十晚上,正在过除夕的冯永文,接到来自深圳市卫健委主管领导的电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市卫健委希望作为深圳重症医学权威专家的他“挂帅出征”,负责立即组建市重症医学专家队伍,进驻抗疫一线。64岁的冯永文,毅然受命。

“大年初一到初四,全市重症专家团陆续到位三院,团队聚集了我市市级医院和部分区级医院里最富有经验的重症科医生,构成了一个22人的重症医学团队,全力保障确诊危重病人的治疗。”

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很大程度上要依靠ICU的各种硬件设备的支持。当时的市三医院的ICU,硬件条件颇为紧张。面对艰难局面,“老帅”冯永文临危不乱:他用了约2周时间临时当了一回“室内设计师”,供氧不够,就将10几桶瓶装氧临时组合成一套中央供氧系统;电源负荷不够,就增加了几个UPS电源,保证供电稳定……全面升级完善后的ICU,为救治工作提供了硬件保证。

啃重症救治这块“最硬的骨头”

重症、危重症病人的救治,是深圳阻击新冠病毒战疫的最重要的环节。在冯永文的带领下,重症专家团队隔离病区夜以继日地工作,一直在啃这块“最硬的骨头”。

危重病人的情况随时可能变化,需要密切监管,冯永文经常每天从上午8点开始到病房查房,一直工作到深夜。“我们最高峰的时候,管理着40多位病人,冯主任熟悉所有病例的情况,每一个危重症患者救治方案的确定,在专家讨论会诊后,都需要他最终拍板,事实上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他已经60多了,经常跟我们一起熬夜,没有休过一天。”同为重症医学专家组成员的任迪医生告诉记者,“他是我们ICU里的‘定海神针’。”

率先推出危重症救治“深圳经验”

ICU工作的特点,风险与难度并存。与危重病人近距离接触,防护服外就是令人色变的病毒,稍有不慎即感染上身;与普通感染病人相比,重症、危重症患者病情重,变化快,基础疾病多,需要有更全面的治疗思路和一刻不松懈的管理。冯永文常对组里的年轻医生说:“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判断,都可能关乎患者的生死,不能出错。”

在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以冯永文为首的深圳重症专家团队,摸索总结出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和方法。3月,由专家组联合撰写的《深圳重症(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指引(共识版)》在《中华危重急救医学》上发表。当中梳理了深圳专家们在治疗深圳危重病例中获得的诸多心得,包括“提前筛查出可能从轻症转为重症、危重症的病例,尽早介入,干预治疗”等,为全国新冠肺炎危重病病人的治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