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专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9-05 15: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联播》专访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9月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系列报道《权威访谈·乘势而上奋勇前进》播出了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的专访。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深圳经济增速一度低到负6.6%。而进入二季度逐月向好,快速反弹。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这得益于一套纾困惠企政策组合拳。“惠企16条”累计为企业减负超过600亿元;稳增长“66条”,推动重点行业和关键企业扩产增效。同时,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领导牵头,做好“链式服务”。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领导都每个人担任一个链长,大家分头去联系,联系不是挂名,你要对上游下游也要清楚,每个产业不一样,“卡脖子”的地方不一样,“卡”的程度也不一样,对企业我们是一企一策,链上也是一链一策。持续跟进,帮助链能够安全稳定。

改革不停顿,今年3月,深圳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推行“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同时,医药卫生体制、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土地管理制度等改革深入推进,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上半年商事主体和企业(数量)不降,都是升的,1—7月份,深圳企业新增了17万,就说明国际看好中国,看好广东,看好深圳,所以外资投资也在增长,民营企业的投资也在增长。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深圳设立了自然科学基金,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平台。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推行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项目经理制等,探索国际创新合作新模式。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我们(明确)财政的科研资金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要不低于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的30%以上,研究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这么一个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按照总书记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一面旗帜。

接下来,深圳将继续重点抓好“三个千亿”项目: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度投资1000亿、新增工程投资1000亿、新增发债项目储备1000亿。同时以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