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厨余垃圾定时投 改变习惯并不易
2020-09-05 10: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厨余垃圾定时投 改变习惯并不易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厨余垃圾定时投改变习惯并不易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管理措施不到位“定时”之外扔垃圾很常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深圳垃圾分类的短板在厨余垃圾。当下,深圳垃圾分类由“倡议分类”进入“强制分类”,只有牵住厨余垃圾的“牛鼻子”,才能使垃圾分类取得持续性效果。记者走访我市多个住宅社区、小区发现,厨余垃圾定时投放的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居民旧投放习惯的改变和新习惯的养成仍任重道远。

不少于两个投放时段未落实到位

昨日,记者在我市福田区福保、景田、梅林等片区内的住宅小区进行走访时发现,小区都有固定的垃圾投放点,投放点上有多个分类垃圾桶、洗手池等设施,比较完善。但是,厨余垃圾的投放、督导时间仅限于晚上,为19时-21时。在提示投放时间方面,多数小区仅在垃圾点上有一小块提示牌,不仔细找很难看到。个别小区在主要通道和投放点挂有横幅提醒居民餐厨垃圾的投放时间,一眼就可以看到。

事实上,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区主管部门根据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和本行政区域实际情况,确定生活垃圾具体投放时间段。其中,家庭厨余垃圾每日投放时间段原则上不少于两个。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福田、南山、坪山等区的厨余垃圾投放时间仍仅限于晚上一个时段,罗湖部分街道以及龙岗、龙华、宝安、大鹏等均给辖区居民提供了两个投放时段。而盐田,在《条例》实施当天就率先宣布正式实行家庭厨余垃圾“早中晚”定时投放制度,获得居民的广泛好评。

操作指引、宣传普及仍缺位

“我在这住了两年了,只收到过一次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喊口号的标语、海报倒是很多,但是不清楚具体该怎么分类。”住在福保街道城市3米6公寓的粱先生对记者说。据介绍,该小区紧邻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很多房屋被租用为员工宿舍,且一层有30多户,居住密度大,人口流动性大。“很多都是临时打工的,可能待一段时间就走了又来了新人,让他们融入这个垃圾分类当中并不容易。”粱先生表示,“每个小区的居住特点都不同,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普及。”

在TT国际公寓的垃圾投放点,一名女士用装卷纸的长条袋子装了好几袋包括厨余垃圾在内的各式各样垃圾,一股脑扔进了“其他”垃圾箱中,这种现象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很常见。无论是行政执法力量还是社会力量参与,都难以做到24小时无死角的全覆盖监督,“定时投放”执行难。

网友建议设置误时投放点

深圳垃圾分类近期频频登上热搜,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记者注意到,网友们讨论最多的也是厨余垃圾定时投放的问题。有熟悉《条例》的网友表示,“法律有明确提出不少于两个投放时段以及要在十二小时内清运,这就意味着厨余垃圾一天至少要清运两次,也就是说居民不管什么时间投放都会被及时清运,定时投放并没有多大意义。与其花精力监督市民有没有定时投放,不如加强对垃圾清运公司的监管考核。”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试行)》,提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应综合考虑便捷、环保和安全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选取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包括定时定点投放、定点不限时投放、专袋投放3种。

与此同时,广州、南京等城市在推广垃圾分类过程中均设置有“误时投放点”,24小时向居民开放。虽然要求定时定点投放,但仍给无法在指定时间投放的居民提供了便利。“深圳是年轻的城市,很多年轻人加班、上夜班,很难在规定的时间投放餐厨垃圾,应该参照其他城市在投放模式上不应一刀切。”有网友表示。

此外,也有网友建议,垃圾分类的核心应该是让人们学会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有关部门更应该在如何培养、引导、鼓励市民分类上下功夫。该网友举例,杭州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为居民发放智慧垃圾分类积分卡,市民积极参与的可获得积分,不同的积分可以兑换盐、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调动起了居民的积极性。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