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深圳》:在一本书里找寻“深圳奇迹”的密码
2020-09-04 14: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为什么是深圳》:在一本书里找寻“深圳奇迹”的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时政杂志之一英国《经济学人》曾发表文章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有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从寂寂无名的边陲农业县,

到令人瞩目的一线城市,

深圳崛起,靠什么?

从白手起家到异军突起,

华为、腾讯……是怎么做到的?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海天出版社推出献礼图书《为什么是深圳》,揭示深圳奇迹的密码,解开深圳企业成功的秘诀。

长篇报告文学《为什么是深圳》以宏大的视野为我们展开一幅深圳的历史画卷,全景式记录深圳从1980年到2020年40年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中国走向全球化的先行者,勇立潮头,经历多次转型,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认知下,最终找准了自己的发展之路——科技创新。

作者视角独特,选取四家企业:位列世界500强的科技企业华为和腾讯,21世纪强力崛起的创新企业大疆和云天励飞,讲述它们的创新创业故事。从这四家企业的生动故事中我们可以窥斑见豹,国家实行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深圳市政府的政策和制度支持、企业家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使命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深圳四十年腾飞中缺一不可,这是对“为什么是深圳”这一时代追问最好的回答。

《为什么是深圳》面市后,各方好评如潮:

《为什么是深圳》读了以后很受震撼。这本书通过四家企业的创业史、成长史、辉煌史,让我们知道深圳人、深圳的企业、深圳这座城市在改革开放中的艰难跋涉、成功发展、辉煌业绩。此书内容充实,故事生动,文笔晓畅,读了以后有畅快淋漓的感觉,特别是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有了深刻的记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聂震宁(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丰富的信息量、生动的人物谱,还有优美的文学性,形成了《为什么是深圳》这本书最亮丽的特色。这本书里头体现了深圳精神和人文情怀,对为什么是深圳的深层次追问,有金属般的质感和阳光般的灵魂。

——南翔(教授、作家)

《为什么是深圳》是一部好作品。它主要是以植根于深圳的华为、腾讯等几家优秀的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故事,描述了一个充满魅力的深圳,描述了一大群新时代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者。一个优秀的企业家面临激烈的竞争,他应该怎样给自己定位,怎样坚持自己的定力?一个优秀的企业面临激烈竞争的大潮,如何建立企业特质和竞争力?企业家们、企业员工,特别是年青一代的朋友们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都会是有益的。

——姚军(华侨城集团董事、总经理)

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都应该看一看这本书。

——徐扬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为什么是深圳》所讲述的几代创业者故事中,我们看见了“活下来”的另一条路径选择,那就是“不苟且”:无论爬得多高、走得多远、跌得多深、摔得多痛,他们始终记得自己出发时的来处,与要追寻的方向。

——黄河(《南方周末》首席编辑)

《为什么是深圳》独特之处在于,充分调用了报告文学的体裁优势,为“深圳故事”找到了一个独特的叙事框架和深描角度,既兼顾了俯瞰城市历史的浓缩性叙事线索,又着力开拓了面向个体生命的饱满情感张力。

——袁园(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长篇报告文学《为什么是深圳》书写了城市与人,以城市写人,以人写城市,形成了城市与人相互映衬的关系,相得益彰,通过对城市与人的关系的展现,阐释出一种独特的城市气质,回答了“为什么是深圳”的这一精神上的追问。

城市仿佛是一个人,一个人甚至可以代表一座城市,在城市与人的深度叙事中,我们依稀看到了一座未来城市的影子。

——刘洪霞(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博士)

这部报告文学不是专门朝着励志去的,但很励志。里面有深圳成功的基因密码,有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基因密码,有任正非与华为、马化腾与腾讯、汪滔与大疆、陈宁与云天励飞等创业者与年轻企业成功的基因密码,它更适合年轻人看,里面有一种启迪效果。

——谢宗玉(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如今,当中国面对乌云滚滚、恶浪袭来时,深圳人照样以“我走先”的豪迈姿态挺立潮头,深圳人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充分显示出中国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危机处置能力。因此,再一次讲述深圳,也就是再一次认识中国。

——贺绍俊(著名文学评论家)

深圳的性格就是创新,在深圳走向成功的人无不被创新的激情感染,所以,这是一部读来感动的书,是一部读来感慨的书,更是一部读来涌动激情的书。

——远人(深圳市光明区作家协会主席)

《为什么是深圳》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为我们描述了深圳之所以是深圳的背后逻辑,解开了深圳奇迹的密码就是敢闯敢试。

——周国和(《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主编)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