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十大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揭晓
2020-09-04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年深圳“十大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9月3日,由深圳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的“i在我家”——先进典型分享交流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成果展示活动在市民中心举办,活动揭晓了2020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家庭”、“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友好家庭”和“十佳关爱家庭示范单位”,同时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家庭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家庭的时代新风。活动面向广大家庭网络直播,累计36万余人次在线见证最美家庭风采。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妇联主席马宏、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金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市妇联副主席彭迎九、一级调研员杨华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为获奖家庭及单位颁发荣誉证书。马宏现场致辞,陈庆澜宣读表彰通报。市直各妇工委、各区妇联领导及先进家庭、示范单位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

首次推出“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和“友好家庭”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扎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和“弘扬传承好家教好家风行动”,根据全国妇联、广东省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部署要求,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深圳市纪委监委、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深圳市妇联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20年深圳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活动通过寻找推荐、资格审查、微信投票、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选树了丁清等211户2020年度深圳“最美家庭”;授予陈天晓等10户家庭2020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授予深圳市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2020年度深圳“十佳关爱家庭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今年活动还特别选树在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同心抗疫最美家庭”,范苏云等20户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深圳“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同时立足大湾区建设,首次推出彭新瀚等港澳台籍的3户家庭为2020年度深圳“友好家庭”。

据悉,此次入选的“最美家庭”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尊老爱幼、绿色环保、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

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家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当天活动围绕“家文化”开展,舞蹈《画“家”》将“家和万事兴”的寓意生动地呈现在大家眼前。宣传片《爱在我家》将镜头聚焦最美家庭,通过对这些家庭精彩瞬间的呈现,感受最美家庭的风采。

在沙龙分享环节,热心公益家庭代表郭丽英、廉洁家庭代表张晶、绿色环保家庭代表钟焕斌和友好家庭代表黄敏青为大家分享了各自精彩的故事以及对最美家庭的理解和感悟。他们真情的讲述,尤如一股股暖流,直抵人心。

为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倡导广大家庭争做文明健康生活的实践者,绿色环保家庭等“最美家庭”先进典型家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现场发出“家庭节约行为倡议十条”:

1.勤俭节约是美德,言传身教树家风;

2.量入为出须注重,理性消费惟践行;

3.菜谱清单先制定,按需采买不冲动;

4.冰箱冻品定期清,珍惜粮食记心中;

5.简餐淡饭利健康,营养均衡身体强;

6.生活垃圾分好类,变废为宝不浪费;

7.合理点餐勿攀比,剩菜打包桌面清;

8.儿童参与齐行动,家庭学校光盘行;

9.餐饮浪费要制止,节约习惯早养成;

10.绿色家庭共创建,弘扬餐饮新文明。

以“i在我家”为主题创新推出系列家文化活动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深圳市妇联充分发挥在家庭工作领域中的独特优势,在家庭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做好“家”字文章,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家庭服务项目,持续打造了“最美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喻户晓的“家”系列工作品牌,并结合新的形势,不断丰富内涵。2020年度,市妇联以“汇聚家力量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与家文化相关的活动,推出了“i的时光”影像家谱、“i有留声”有声家书、“i在集结”家风故事云分享等“i在我家”系列活动,从照片、音频、视频、现场等多个维度,展示深圳家庭不同的风采,致敬特区建立40周年,彰显鹏城家庭优良品格。

马宏在活动中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文明繁荣发展的基石。各级妇联要大力实施“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坚持通过家庭、家风这个“小切口”,实现促进城市文明进步的“大变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不断擦亮具有深圳先行示范效应的“家”系列工作品牌,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她希望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以“关爱家庭示范单位”为榜样,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加人性化的友善措施支持家庭文明进步、传播家庭文明理念、优化家庭发展环境。希望广大妇女和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争创“文明家庭”,加强与深港澳家庭的友好交流,讲好“家庭故事”,争做家庭美德、家庭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为深圳文明城市建设和人文湾区建设贡献家庭力量。

附获奖名单:

2020年度深圳“十大最美家庭”

(10户)

陈天晓、萧翠珍家庭

钟焕斌、袁志平家庭

程大军、张  晶家庭

陈永喜、姚青群家庭

彭敏菱、刘  凯家庭

郭丽英、刘秀夫家庭

陈琳辉、蔡苏瑜家庭

谢嘉嘉、曾小玲家庭

伍贤富、曹才秀家庭

柳  伟、赵  蓉家庭

2020年度深圳“同心抗疫最美家庭”名单

(20户)

卢滢、朱子煜家庭

张昶、刘威龙家庭

雷聪聪、刘梦家庭

唐秀娟、王昕家庭

李学武、刘蕴家庭

孟新科、贺雪静家庭

李颖芝、熊颖家庭

陈军、黄南南家庭

毕建强、汤佩家庭

杨晶、薛海艳家庭

范苏云、冯敏科家庭

刘卫民、卓菲家庭

邹云东、刁秀莲家庭

王澄、李多云家庭

余效成、孟洋家庭

曹廷智、梁芳家庭

林宗桂、严珊家庭

孙惠萍、李建平家庭

董洪波、黄彦家庭

张当义、周玉燕家庭

2020年度深圳“友好家庭”名单

(3户)

香港   彭新瀚、黄敏青家庭

澳门   李菲家庭

台湾    谢东良、霍静家庭

2020年度深圳“十佳关爱家庭示范单位”

(10家)

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罗湖边检站执勤五队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民生保障办公室

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赛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田区启航公益服务中心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深圳市丛心圆育和家庭和谐关系促进中心

深圳市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