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检首批验出6例呈阳性 其中4例为出院康复者
2020-09-04 10:38
来源: 海外网

香港普检首批验出6例呈阳性 其中4例为出院康复者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9月4日消息,香港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首批完成化验的样本结果出炉,在12.8万个已完成检验的样本中,无“假阳性”个案,有6个样本经复检后确认对新冠病毒呈阳性反应,阳性比率0.0046%,其中4宗为早前感染个案。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卫生署9月3日公布普检计划首批检测结果,计划开展首两天半已完成12.8万个样本化验,其中6个呈阳性,有4个属上月中或之后的出院病人。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该4宗个案与其他已出院个案一样,体内均有抗体,且病毒指数较低,传染性低,并非二次感染,因此无须再次隔离和入院。

张竹君表示,若以6宗阳性个案作基础,首批样本的阳性比率为0.0046%,比有疫情出现的社区居民、院舍员工等高危群组的阳性比率还要高;若撇除该4宗康复者个案,阳性比率则为0.0015%,均较特区政府宣布展开计划时预测的0.02%阳性比率为低。此外张竹君还透露,9月3日约有10宗初步确诊个案,有待复检,部分是普检计划发现的个案。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3日表示,根据病毒学及流行病学所做的推算,12.8万个样本中可能会有约8.5个样本呈阳性反应,与香港卫生署公布的首批样本化验结果吻合,但如果全港市民都参与计划接受采样,可能会找到494宗阳性个案,其中280名带病毒者仍然具传染性。

“若计及检测的误差因素,或有400个阳性个案带传染性,推算当中约三分之一人会造成二代传播,令疫情进一步恶化,社会需要尽快找出约140名可能会造成二代传播的隐形患者。”梁卓伟指出:“香港检测能力的瓶颈已经随着内地支援队来港协助而消失,近日香港每日确诊个案重回个位数,这个成果得来不易,香港市民为人为己均应把握机会接受检测。”特区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则指,即使只有极少量患者在社区游走,都足以摧毁整个防疫策略,若有“超级传播者”问题就更大,而普检可为可能再爆发的疫情作好准备,亦有利于争取出入境互通,故市民应积极参与检测。袁国勇还提到普检计划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让其他国家或地区看到香港已尽力防疫,有利于争取出入境互通,对香港经济及很多人的生计都有帮助,“没有人会强迫市民参与检测,但既然现时有这机会就应利用”。(记者朱惠悦)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