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唱响生命 用生命舞出斑斓
2020-09-04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用歌声唱响生命 用生命舞出斑斓

人工智能朗读:

凤凰涅槃艺术团走进宝安区看守所进行帮教公益演出。

原标题:郭丽英带着凤凰涅槃艺术团足迹遍及医院、学校、看守所……

用歌声唱响生命 用生命舞出斑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文/图)与死神抗争,用生命歌唱,近日,郭丽英的事迹正在鹏城的大街小巷广为传唱。而在此之前,珍爱生命、奉献社会的观念早已随着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歌声,深入到这个年轻城市的每一个角落。9年来250场公益演出,受到他们精神鼓舞的,早已不止于癌症患者,还有千千万万健康人,尤其是那些在生命的挫折面前犹疑和彷徨的人。

唱自己的歌,演自己的故事

自强与自立,自助与助人,付出与奉献——这是郭丽英成立艺术团的初衷。一直以来,艺术团不忘初心。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面对生命中不幸的到来,是在无奈的哭泣中让生命之花凋零,还是站直了用双手勇敢地接住?郭丽英带领团友们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表演中,将各种真实故事以艺术形式演绎,创作并表演了歌曲《爱在心里》《家》、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等,虽然没有专业演员水准,但他们唱自己的歌,演自己的故事,用生命歌舞,感动了无数观众。

用歌声唱响生命,用生命舞出斑斓。大到保利剧院的专场演出,小到肿瘤病房里的慰问节目,郭丽英带着凤凰艺术团,足迹遍布医院、学校、养老院、企业、看守所、剧院……所到之处,他们的表演无一例外地带给观众内心巨大的震撼。深圳市妇联副主席蔡巧玉在市群艺馆观看《生命之歌》专场公益演出时说:“他们的演出引起人们心灵的震撼!”

“走进病房”专场公益演出常常吸引医院众多癌症病友前来观看。站在舞台上的,是焕发生命风采的艺术团病友;坐在观众席上的,是渴望健康的普通病友。穿着病号服、挂着吊瓶的病友们常在观看完演出后热泪盈眶,深受鼓舞。郭丽英还记得,第一次到人民医院肿瘤病房演出,有一个年轻的脑瘤病人,因为心情不好情绪低落,在演出过程中,他始终扭着头不看表演,直到最后一首歌曲《家》,年轻人的心被触动了,演出结束时,他终于接过了艺术团送来的鲜花。在演出结束之后,一个病友找到郭丽英,对她说:“我能不能来你们团,我啥也不要,就想像你们这样活着!”

没有绝症,只有希望

不在乎生命长度,只在乎生命的宽度。郭丽英带领团友们去医院演出慰问,帮助新老病友走出心理阴霾;去养老院演出联谊,带给老人开心快乐;去企事业单位演出,展现乐观的信念和奋斗的情怀;去监狱看守所演出,使在押犯人深受触动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悔过书;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和社会活动,以自立自强的昂扬风采鼓舞人心。

大部分节目自编自导的《生命之歌》是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最受欢迎的大型专场公益演出,社会反响热烈。在深圳戏院演出的时候,越战老将军邓诗新泪流满面说:“在战场看到战友倒下我流泪,也没有今天流的泪多。”《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作者、著名词曲作家蒋开儒在看完演出后当场留言赋诗:“我听到的凤凰没有忧伤,只有歌唱。我看到的凤凰没有病态,只有坚强。我深信精神力量无比强大,人体修复充满能量。时间能够证明,世上没有绝症,只有希望。”

令郭丽英和团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去宝安看守所的演出。那天天气炎热,身体素质本就不如常人的团员们克服不适,在高温酷暑下为7000名在押人员进行演出。一位身患鼻咽癌的团员用电吉他自弹自唱一曲《妈妈你别走》,令台下的少年犯们感动不已,纷纷擦拭眼泪,一同跟着团员合唱,场面十分感人。事后,看守所负责人反馈,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演出让在押人员很受触动,让他们内心善的一面被激发出来,纷纷表示要珍惜生命、不辜负生命,表达了重新好好做人早日回归社会的强烈愿望。看守所的指导员说:“你们帮我们看守所破了不少案子呢。有些案子压了很久,证据确凿就差一个手印,你们的演出感化了他们,产生的帮教作用远超说教。希望你们每一年都能来演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