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雅韵·蓝予国画作品展”在深圳书画艺术学院开幕
2020-09-03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清风雅韵·蓝予国画作品展”在深圳书画艺术学院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 通讯员 王敦权 )今天上午,期待已久的“清风雅韵·蓝予国画作品展”在深圳书画艺术学院一楼展览厅开幕。本次画展由深圳书画艺术学院、深圳市一墨画院、深圳朴石艺术馆联合主办,自9月3日开始,至9月9日结束,为期7天。

9月的深圳书画艺术学院校园,秋高气爽,风景宜人。画展开幕的当天,展厅人潮涌动,吸引了许多书画爱好者和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观。据画家蓝予介绍,这次画展有两个目的:一是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二是希望作品能与有缘人相见,义卖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希望小学。

蓝予接受采访。曹园芳/摄

蓝予,本名王惠平,湖南永州人。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一墨画院画家、《深圳特区报》编辑。已出版5部散文集、1部长篇小说;2015年,师从著名画家戴培仁先生,擅长山水画、人物画,已出版画集《蓝予国画作品选》《清风雅韵 》。作品《梅花三弄》曾入展深圳、香港与昆明三地书画摄影展,《秋江归棹图》参加2017年深、港书画作品交流展和深圳书画艺术学院建校30周年作品展等。

嘉宾欣赏画作中。曹园芳/摄

据了解,本次画展共展出蓝予近几年来代表性的国画作品60余幅,力图较全面、完整地反映她浅绛山水画和线条人物画的创作历程及创作面貌。她的作品着眼于单纯、古朴、淡雅,着力于萧疏、飘逸、简约,作品清淡雅逸,造微入妙,空灵蕴藉,极富古意,宁静深远,在都市喧嚣和世事纷繁之当下,更能给观众以静谧之感,以静心之养,以静思之境。蓝予对中国画线条之美的把握和运用,充分体现在其仕女题材人物画以线条为主要造型的创作上,线的飘逸、轻柔、刚健浑厚,凝练涩硬等等神采各异,恰到好处;蓝予的山水画,把艺术的“再现”与“表现”,写景与抒情,具象与抽象,写实与写意,统一于“意象”的创造之中,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感情寄托”的世界,诗美的世界。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