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70年,深圳牢记初心创新驱动走向新时代
2020-09-02 16: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辉煌70年,深圳牢记初心创新驱动走向新时代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的话语振奋人心,气势磅礴的阅兵仪式也让我们心潮澎湃。如果仔细聆听,每条大街小巷,每个人的嘴里,都在吟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吟唱着这一份强烈的爱国热情。

新中国70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国家GDP突破90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人均GDP实际增长70倍的成绩也毫不逊色。这70年,是中国人民各项基本权利日益得到尊重和保障的70年,是中国不断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70年。而深圳经济特区作为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持续创造经济奇迹,不断刷新“深圳速度”、科创纪录,为中国发展提供精彩缩影和雄辩例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新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深圳勇敢地挑起改革开放实验田的重任,积极善用中央赋予的特区试验权,秉持着“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等深圳精神,在深化改革上、在底层创新上一次又一次求突破谋驱动。如深圳发展“三来一补”,利用外部资金、技术和原材料,实现内部纾困,如引进“三资企业”,利用国内外供给需求的不对称,实现产品与市场、资本与劳工的优势互补,再如重视用好毗邻香港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开放性的姿态学习香港甚至是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一流城市的金融体制、科技管理体制、住房制度等优秀成果。

今天,深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8万件,连续15年位居全国首位,新经济领域也蓬勃发展,陆续涌现出如华为、腾讯等巨头企业,城市经济竞争力更是全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深圳不仅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国内其他地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今年年初,青岛喊出了“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对照着深圳在提高行政效能方面的丰富经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次赋予深圳特殊使命,要求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初心使命引领征程。近日以来,全国各地人民为新中国70年取得的种种耀眼成就热情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深圳也自当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站在以往建设发展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开拓,务实进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出一份力!(赵颖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