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慧法院:让审判和执行提质增速
2020-09-02 15:31
来源: 深思网

深圳智慧法院:让审判和执行提质增速

人工智能朗读: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邓达奇

随着依法制国的深入,人民法律意识的提高 ,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提升法官办案的质效,是一个摆在深圳法院面前的迫切命题。深圳智慧法院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全面实现办案管理精准化、审判执行服务管理智能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完善智慧法院体系,加快建设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院,也是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7年,以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为目标,深圳市出台《深圳智慧法院建设规划》。如今,深圳通过法官(Judge)+法院工程师(Engineer)+科技公司(Company)组成项目研发团队(JEC),综合运用“一网两台”三大科技平台,从案件的审理,拓展至结案后的执行皆有可圈可点的优秀表现,成为全国推广的重要典范。“鹰眼查控网”通过与包括公安、工商、地税等几十家单位联网联动,全面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可以对多达28项的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极光集约平台”根据办案任务的区域、时限和要求,合理配置人力和装备资源,建立起同质化事项集约统管办理机制;“速控平台”先行“五查”完成首次分流,再根据案件中所涉财产的变现难度和周期进行再次分流,实现了执行流程的集约化办理。

各区法院智慧手段也多措并举,着力打造“深圳方案”。福田区法院以“融 •智 •慧”三大平台为智慧法院建设主干,形成高度集约化、体系化的“3+N”智慧法院建设架构,“融”平台通过在线司法确认、线上智能调解、案件繁简识别,推动线上多元解纷;鲸智平台首创金融类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一个法官团队年均办理金融案件速度增长2倍以上,案件办理周期由4个月缩短为2个月;慧平台具备在线智能排期、庭审记录数据化、线上审判管理等功能,推动辅助事务集约化。前海法院探索开发“5G+VR”的现代化庭审环境,实现案件在线开庭、在线质证、语音自动转录和电子送达,推进区块链金融案件审判系统研发,先行打造智能审判。南山法院速裁中心通过建立“案由+标的额+诉讼程序”复合识别标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繁简案件精准识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盐田法院上线运行深圳法院微信送达平台,进入全程无纸化办案2.0时代。

深圳智慧法院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面临着智能化系统统筹管理机制不健全、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数据共享平台尚未建立、数据深度应用系统有待提升等问题。未来,应当将智慧法院建设纳入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完善政法智能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积极争取建立深圳互联网法院,推进法院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探索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创新司法外部服务平台,发挥出司法大数据更大的社会价值,全力打造中国未来智慧法院标杆。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邓达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