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再次点燃“设计之都”激情!
2020-09-02 14: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再次点燃“设计之都”激情!

人工智能朗读:

8月30日,为期16天的2020深圳设计周圆满收官。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与数以百万计的网友一起在“云”上共襄盛事,再次点燃了“设计之都”的激情。

本次设计周以“云上设计,创意无限”为主题,包括十大重点板块、近20个分会场项目以及40多个场次的专题活动。设计周首次采用“云看展”方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全球56个国家“云上”观展,参与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深圳设计40年”、“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热关键词。这场跨国、跨界、跨文化的设计嘉年华,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深圳设计的独特魅力。

献礼特区生日

"深圳设计40年"展最具人气

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闻名世界。从当初的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升级,再到如今的设计之都,“深圳设计”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梳理“深圳设计”40年奋进历程,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正是今年深圳设计周的一项重要使命。

本届深圳设计周特别策划“深圳设计40年:时代的力量”展,围绕辉煌成就(展览)、卌年征程(访谈)和深圳价值(文献)三大板块,论述“时代赋予深圳以使命,深圳赋予设计以力量”。“卌年征程”访谈中收录了50位设计师的深度访谈,访谈对象有年逾70的第一批深圳拓荒者,也有90后崭露头角的新生力量,50个视频合在一起,汇集成一部生动的深圳设计演进史。

观众郑先生看后激动留言:“繁花竞放的深圳设计生态下,是一代又一代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的设计师,一个又一个关于设计与创新的鲜活故事,无数有血有肉、真实动人的细节,揭示了关于深圳设计的一切答案。”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总策展宋博渊希望将该板块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云展厅”。策展团队表示“将追随深圳设计发展的脚步,不断收集、更新展品与资讯,丰富展厅。希望在业界同行的共同努力下,它在未来可以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线上深圳设计博物馆。”

设计周重头戏主宾国活动在吸取前几届“博采众长”优点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深圳实践”,向世界展示了深圳特区40周年取得的优异成就。设计周既较好地展示了主宾国荷兰,也展现了深圳风采,对传播深圳“设计之都”形象,推广深圳治水经验与理念均发挥了很好的推广作用。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设计展”、“设计博览会”、深港澳数字创意设计三城展”等重点板块,“票证上的深圳40年”、“20+20城市中的设计主题展”等分会场项目,也都不约而同地从不同视角向世界展示深圳设计40周年的精彩篇章。

而“深圳设计40年”也成为设计周用户最爱搜索的话题,关注度超过30%,吸引了40余万人次观看。

多个创新之举

“云上设计”带来新模式新体验

“云上设计创意无限”是本届设计周的主题,也是设计周本身想要呈现的最佳用户体验。

深圳设计周如同一座创意花园,每年都推出各种新颖奇妙的创意活动,今年设计周首次移至“云”上举行,打通连接传统展会与数字化展览平台的双向通道,突破以往线下时间、地域、场地等局限性,为观众带来多重惊喜。此外,2020年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设立特别奖项——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总奖金达200万元,目前正在面向海内外设计机构与设计师征集作品,为全球抗疫事业寻找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环球设计大奖的永久主题——“设计可持续”。

本届设计周凭借技术上的强大支持,开发了全新网站与小程序,推出线上虚拟展览、VR实景展厅、云论坛直播、云端展会等功能。部分重点板块的展览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通过三维建模、编程、UI等各种数字化手段,让观众实现虚拟互动。

“今年的云看展确实很有趣”,观众姜小姐在观看主题展后按捺不住兴奋之情。设计周主题展“超越时代的创新者—达芬奇设计特展”,科技含量颇高。意大利艺术家Mario Taddei站在“巨人”达芬奇的肩膀上,用几何形态、数字化艺术重新定义深圳的未来形态,令人脑洞大开。策展人王雅楠表示,本届设计周借助互联网及科技的力量,设计的力量也拓展到了全新的维度,更加体现出深圳是个充满想象力、创造力与创新力的城市。

今年的新锐奖首次采用“云颁奖”的全新形式,营造了一个设计无国界的交流氛围。3D虚拟舞台和实景拍摄相结合,多元化的表现手法和轻快活泼的图像元素,正好对接上年轻设计师自由的个性表达与活跃思维的碰撞,让本届颁奖典礼显得年轻新潮。

设计博览会板块,塑造展商结合新形态,打造设计“云社区”,推出连续15天线上直播“设计马拉松”,契合时下兴起的直播消费趋势,进一步促进深圳设计成果转化,为设计行业创造更多的可能。“设计里”项目策展人黄知秋表示,我们希望设计周和博览会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形成一个很好的闭环。在设计周上“看”,博览会上“买”,让整个设计产业更加活络有生机。

设计博览会“设计里”板块

设计博览会“设计商年展”板块

5G时代,数字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20深圳设计周紧跟时代要求,全新推出“深港澳数字创意设计三城展”重点板块,向社会各界推广数字创意设计理念,引领数字创意设计的未来发展。

“垃圾去哪儿啦”环保互动生活艺术展、“设计的融合——设计•社区•城市”展等分会场线上线下联动,互为补充,为观展者提供多元化体验。“创新下的传统——老手艺与新未来”策展人张琳玲介绍,场馆内的展品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就可以进入线上展厅,了解这件展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创作这件作品的设计师。“线上展览更详细丰富,适合静静阅读;线下展览更直观,可以近距离感受。”

今年设计周创新增强的最大收获,是由此吸引到一批年轻观众。据网络调查显示,16至35岁年青一代最爱看深圳设计周,占比高达53.81%;以大学生群体为代表的18至25岁年龄段以占比28.23%位列第二。有观众表示,希望未来的深圳设计周模式可以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展览联动功能,两者互为补充,提供更多多元体验。

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升级

与主宾国荷兰探讨水治理

自诞生之日起,深圳设计周就带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质。主宾国活动正是深圳设计周成为凝聚全球设计界资源和力量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主宾国活动不仅体现国际化,而且更加专业化,不仅关注一般性的设计问题,也开始关注城市治理等重大课题。

今年深圳设计周主宾国是荷兰,以“水与城市:设计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展览呈现了荷兰“水”领域的成功实践。与展览同主题的系列线上论坛汇聚了18位中荷水务专家,共同畅想未来水世界。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受邀参加论坛时表示,本次主宾国活动是深圳设计周的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因为其首次关注了城市的管理以及水治理这样重大的课题,这是深圳设计周本身视野扩大的表现,也是深圳设计周国际交流合作的一个极大提升。

荷兰水务大使Henk Ovink在演讲中提到,人类社会最重要的挑战之一是水的挑战,而设计能够给予人们解决问题的灵感,这也就是为什么深圳设计周和水务管理能够融合的原因。本次展览和直播吸引了中荷两国观众、加强国际对话成效显著。

意大利是第二届设计周的主宾国,本届设计周参与了“主题展”活动。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吕云霓(Alice Rubini)在线上开幕式上致辞提到:“我们十分开心地看到深圳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创意设计。深圳是一座意大利设计师聚集的城市,我们热爱深圳,很荣幸可以继续参加深圳设计周。”

另外,重点板块“设计讲堂”跨时空展开脑力激荡,邀请全球28位顶尖设计人物,线上共同探讨设计对社会、城市、文化、科技、制造等维度的影响与潜力。设计互联副馆长赵蓉介绍,设计讲堂的定位是国际化和前沿性的,因此设置了同声传译频道,同时将带有双语字幕的完整视频上传到网络,供全球观众随时回顾。

深圳设计周正在让国际顶尖设计走入深圳,也让“深圳设计”品牌走向世界。据悉,今年深圳设计周共吸引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访客线上观展,其中美国与日本位列国外观展数排行榜前两名,荷兰紧随其后,英国第四,新加坡、澳大利亚、阿根廷、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上榜前十。深圳在“设计之都”和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加持下,广交朋友,凭借自身过硬的本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路径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渐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并广受赞誉。

观众数量创新高

面向未来的深圳设计前景无限

深圳设计周已经不仅是设计界的专业盛事,更是一场全民参与、以设计为主题的全球创意盛会,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深圳国际文化名片。据统计,本届设计周观展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仅在8月15日深圳设计周开幕当天,就有超过10万人次进入“深圳设计周”小程序或官网线上看展。截至设计周落幕,2020深圳设计周浏览量超百万人次,是前三届设计周累计观展人数总和的3倍。

数据显示,“深圳设计周”小程序访客遍布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占据浏览量Top10的省市是广东省、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陕西省、湖南省、上海市、山东省和湖北省,而粤港澳大湾区的访客浏览量占比最大。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除了最受粤港澳大湾区用户的追捧,深圳设计周对内地城市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策展人张琳玲所在的好记创意小组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深圳设计周了。在她看来,现在的设计周“已经成长为自带流量的设计界中坚平台。上到政府的引领和支持,下到民间氛围的活跃和热烈,大家对深圳的创意文化环境非常认可,‘热土’一词当之无愧。”

本届设计周自启幕以来,各会场独具匠心的环节设置、令人惊叹的设计创意点燃了观展者的互动兴趣。设计周组委会收到了许多粉丝暖心留言,网友“HughJoe”是2019年深圳设计周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说:“今年很是遗憾未能成为志愿者,希望2021年我可以来到第五届深圳设计周再做一回志愿者。深圳设计周,我愿一路相伴。"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为深圳设计描绘了更大的蓝图,也指明了方向——在创新驱动下,“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总结当下,展望未来,主办方负责人表示,经过4年的努力与坚持,深圳设计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主宾活动”、“大湾区展”、“环球设计大奖”、“主题展”等为核心、以遍布各区、全市开花的分会场活动为衬托的模式,努力引进海内外设计界资源,调动全市设计力量,充分发动设计界的积极性,共襄设计盛会。

面向未来的设计,深圳设计周将继续推动创新和创意渗透到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带动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向世界彰显强劲的文化创新能力。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