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和教育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家长
2020-09-02 13: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效沟通和教育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家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日讯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林晓转 邵辉栋)作家龙应台曾说“父母也是有‘有效期’的,在孩子最依赖的十年里用心教养,提供依靠,一旦孩子长到青春期,父母再怎么努力也再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影响。”作为父母应该如何巧妙地把握这个有效期,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和教育呢?8月29日上午,益田小学邀请原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王庆国教授到校开展题为“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家长”的讲座,给线上线下的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他的“育儿经”,并耐心解答家长的问题。

孩子不听话怎么办?从这一苦恼众多家长的问题入手,王教授认为,家长如果和孩子讲一件事情讲了三遍四遍孩子仍不听,那么要变的则是我们家长,若家长不及时转变合适的教育方式,则容易把亲子关系搞砸,从而陷入僵局。

尊重孩子的自尊心

王教授分享了一个生活案例:孩子吃饭时把桌子和地板弄脏了,王教授的做法是在孩子听得到的远处轻轻地夸孩子今天的饭吃得很干净,且一边偷偷地瞄孩子,发现孩子把桌面打扫得很干净,从此便养成把饭吃干净的好习惯。王教授所举案例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的育儿观,孩子点滴的进步来自孩子自己的努力,而不是通过外在的压迫和批评,我们也要不断地欣赏、对外传播孩子的优点,以正面的引导取代打压式的说教。

沟通中让孩子化被动为主动

为什么孩子越长大越不喜欢跟大人在一起,特别是饭局的时候,有的家长则会责怪孩子不懂事不懂礼貌,王教授认为,其实任何事情都不要责怪对方,家长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教孩子一些诀窍,让孩子与大人有更多共同的话题进而融合在一起。例如,家庭聚餐上以孩子的兴趣爱好展示取代没完没了的成绩排名问询,让孩子在大人面前成为主角,展示自己的才能,而不是被动让别人来审问孩子。

善于创设情境提升孩子学习主动性

当你跟孩子谈论数学,可以从生活中的理财常识出发,“假如你有一百万想存入银行,你会选择定期还是活期,分别能收益多少?”也可以带孩子去超市,“现在给你们买3样东西,3样东西加起来必须是20块钱,如果能选到,我就帮你们买单。”诸如此类的小诀窍告诉我们,孩子一点都不笨,我们要给他创造一个具体的情境,让他们在实践中求知,而不是像看犯人一样在一旁守着盯着。

让孩子在读书和学习中获得成就感

王教授分享了一个实例,儿子中学时沉迷游戏,王教授就推荐给他关于计算机的报纸和书籍,并告诉他,这些书会让他打游戏更厉害。之后,王教授就陪他一起读这些书。就这样,他在读书和玩游戏的过程中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这为他以后在斯坦福学习和工作埋下了种子。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师是孩子的引路人,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深远的影响。王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且发人深思,揭秘通往孩子内心的隐秘角落,使家长获得更多机会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讲座之后,益田小学安全部门姜主任和德育部门张主任针对新学期学生返校的安全问题、校园防疫、校园日常行为规范、学生文明礼仪等方面与家长进行线上的交流,为学生顺利返校做足准备。学校表示,只有家、校、社会融为一体,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家校携手,为每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