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讲述“深圳速度”珍贵往事 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9月1日开馆
2020-09-01 2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讲述“深圳速度”珍贵往事 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9月1日开馆

今天的国贸大厦。(张玲拍摄于2020年9月1日)

国贸大厦封顶照片。(深物业公司供图)

讲述“深圳速度”珍贵往事   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9月1日开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日讯(记者 张玲 陈致远 陈彦如)“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在这里起源,改革开放新的高潮在这里掀起,它就是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以下简称“深圳国贸大厦”)。2020年9月1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位于国贸大厦42楼的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正式开馆,重装一新的国贸旋转餐厅也正式复业。

直播回放:9月1日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开馆

旋转餐厅9月1日正式复业。

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杨立勋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国贸大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快速崛起,从某种意义上说,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就是一部具体而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史。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的开馆,将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重要的学习平台和鲜活教材,使党史和改革开放史进一步立起来、活起来、用起来,从而进一步激励特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续写新的“深圳奇迹”。

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开馆暨旋转餐厅复业仪式。

站在旋转餐厅里看罗湖。

国贸大厦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有着特殊的标志意义,它是“深圳速度”的重要象征和代名词。历史陈列馆由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建,位于深圳国贸大厦42层,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陈列馆定位为企业视野、百姓视角,真实还原国贸大厦建设过程中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南方谈话”等重大史实,并展示深物业集团因国贸大厦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与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共生共长的发展历程。

陈列馆分为序厅、深圳速度、南方谈话、历史瞬间、影像故事、企业发展等六部分。

各种档案、文物、老照片、老物件、影像资料等数百件,包括“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筹建会议的通知、主楼施工图纸等老物件,其中不乏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国贸大厦照片、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现场照片等重量级展品,把观众拉回到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火热建设现场,与激荡的改革风云零距离。

深物业集团董事长刘声向表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是一个有温度、有故事的记忆宝库和“信息磁场”,深物业建立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历史陈列馆,就是为了真实还原发生在国贸大厦的重大改革史实,记录那些难忘的经典历史瞬间,为伟大的改革开放进程立证、存史。

深圳国贸大厦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活化石,成为世界观察深圳经济特区的窗口之一。

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单卡录音机,电话机,磁带和胶片相机。

国贸大厦建设者使用过的茶缸,闹钟,“大哥大”和算盘。

工资发放表及主楼施工图纸。1985年能拿到月薪300多元,工资水准算很高了。

旋转餐厅包间。位于国贸大厦49楼的旋转餐厅目前仍然是国内最高的中餐厅。

原深物业集团董事长马成礼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专访。

1979年冬天,马成礼带领着2000多名基建工程兵来到深圳,

成为特区千千万万拓荒牛之一。

深物业党群办公室主任李祝红接受采访,介绍陈列馆基本情况。

陈列馆的老物件从去年开始征集,到今天正式开馆。

9月1日开馆后,目前主要面向集体预约开放。

罗君东,当年是国贸大厦滑模技术主管。9月1日向深圳新闻网记者介绍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关键所在。

旋转餐厅电梯间入口处,有一面老照片组成的文化墙。

深圳上个世纪70一直到千禧年之后的变化,一墙尽览。

深圳新闻网9月1日直播海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