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中学校长张健:希望红岭学子保持奋斗者的姿态 团结前进
2020-09-01 19: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红岭中学校长张健:希望红岭学子保持奋斗者的姿态 团结前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日讯 (记者 梁榆其 张喆 实习记者 廖章霖)9月1日,深圳全市262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237.4万师生返回校园。开学首日,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以下简称“红岭中学”)全体40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举行了开学典礼。在经历了不平凡2020年的高一学生们,校长有什么不一样的祝福?

记者从红岭中学了解到,为控制返校人流,该校已于29号与31号分批安排高一至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学生每日上报体温、定时消毒宿舍教室、食堂设阻隔板......除疫情常态化下的措施外,每个课室新配备了1-2台空气净化器,同时,总务处还给学生准备了一个包括空气清新喷雾、免洗消毒凝胶、口罩等物品的暖心大礼包。学校还于29日举行了全年级防疫安全教育大会,组织部分教职工和学生进行防疫安全的演练,以应对疫情突发状况。

红岭中学高中部副部长郭树英介绍,今年全校学生共计3707人,报到率达98.1%。高一新生首次采用了在校内军训结合入学教育的新方式。录取新生中包含了125名通过自主招生的学生,其中,一类自主招生有95名,二类自主招生30名。“录取这些同学主要是为了个性化培养学生,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成才。”

对于高一新同学的到来,红岭中学校长张健给出了新学期的寄语:

2020年对于深圳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深圳的创新发展走过了40年辉煌的历程。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正式建立深圳经济特区。40年间,深圳GDP增长了1万倍,人均GDP连续30多年领跑全国。深圳从一个33万人的边陲小镇,到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人的国际化大都市,尤其是今日的深圳,已从当年的经济特区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过去的“世界工厂”巨变到现今的“中国硅谷”,从以往的“深圳速度”提高到现在的“深圳质量”……回首过去40年,再没有哪个地方比深圳更能代表中国,也再没有那个地方更能令中国感到骄傲。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的深圳,本身就是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未来日子里,开创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展现大作为的深圳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0年对于红岭来说,同样意义非凡,39年一路高歌,39年绩效卓越。创办于1981年8月的红岭中学,原名深圳市第三中学,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政府建成的第一所公办中学。红岭中学从当初在园岭新村起步,到现在一校五部集团化办学;从当初教职工21人,初一至初三共5个班,学生350人,到现在涵盖从小一到高三12年一贯,超190个教学班,9600名学生,700余名教职工;从上世纪80年代艰难创业到90年代规范办学,从新世纪大规模发展到如今领跑深圳。红岭中学这所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同发展的学校,本身就是深圳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而今,红岭人正以特别的品格与担当,继续书写深圳顶尖名校新篇章。

展望未来30年,中国将全面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将真正成为国际领先的标杆城市,到那时,你们将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军事等领域的杰出人才。习近平主席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因此,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你们就要时刻保持奋斗者的姿态,要勇敢地和自己的懒惰、自己的懈怠作斗争,用足够的决心和毅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让勤奋学习成为你们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你们搏击的能量。

各位老师、同学们,回首过去的岁月,我们满怀喜悦;展望未来的征程,我们任重道远。新的学年开始了,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行动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新的学年,是红岭中学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师生同心,克服学校改扩建带来的噪音干扰、灰尘较多、交通不便等暂时困难,专注工作和学习,为红岭母校建设世界一流的设施环境,形成全国领先的办学体系,完成深圳排头的质量目标贡献力量。

新的蓝图,新的希望,新的学期,新的气象,让我们坚守勇担当、敢创新、重实干、守规矩的信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力争到2025年,比国家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前10年,全面实现红岭中学的教育现代化。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