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马立明:全球化遭遇空前挑战,深圳必能再闯出一条新路!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马立明:全球化遭遇空前挑战,深圳必能再闯出一条新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的未来依然是星辰大海,深圳也是如此。征途不易,但是前方必定有亮光。在新的时代,深圳还要再次走出一条新路!

深圳经济特区走过了40年,硕果累累,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不断飞跃,堪称是世界城市史上难得一见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深圳已经成为一个“传奇”城市,被视为中国奇迹的代表。从“三来一补”到世界工厂再到创新之城,深圳这座城市年轻、上进、充满朝气,有无限的发展可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的故事还将持续。

深圳的成功,除了深圳人的努力奋斗外,还有对于世界潮流的准确判断。全球化、市场经济、世界工厂、科技革命、知识经济、互联网……深圳每一次发展都踩中了步点。在过去的40年,深圳经济特区一直牢牢地抓住机遇,不断通过改革完善自我,并准确地出现在各个风口之上。

华为深圳总部。来源:深圳商报


可以说,在全球竞争的大市场中,深圳一直是一个嗅觉灵敏的优秀猎手: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90年代,深圳依靠招商引资、三来一补成为了“世界工厂”,引进了先进生产线与一流技术;在各地谋求产业转型升级之际,深圳摸到了科技创新的钥匙,找到了知识经济的入口。一批高科技人才强势入驻深圳,从研发到品牌,昔日的“世界工厂”诞生了一家家鼎鼎有名的国际企业。可见,深圳对于大势的捕捉,快于世界上大部分城市。

过去40年,恰恰也是全球化的40年。国际环境对于深圳这样的年轻城市来说,那是再好不过。改革开放,对深圳而言,不言而喻。这是一个以改革为基因的城市,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更新发展模式。之所以能一日千里,是因为内心不缺改变的魄力。从开山第一炮打响,深圳引领了多次观念上的革命,比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来了就是深圳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等等,深圳的成功其实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位于南山粤海街道的腾讯总部大楼


然而,疫情的到来,为全球化趋势带来了更多难以预测的变数。新的时代,又会有什么样的挑战,又会孕育着怎样的机遇?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其中,美国重点打击的企业名单中有数十家都精确落在深圳的粤海街道,还对深圳龙头企业之一的华为发布了官方禁令。这些事件都预示着,深圳以往发展的模式有可能受到很大的冲击。

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深圳常年是面向西方国家作为主要市场。但是,在后全球化时代,局面已经大不一样。由于外部环境变得严峻。这种情况下,深圳是否还能找准步点?深圳经济特区在下一个四十年,还能不能保持高速发展?国际形势变了,玩法变了,新的对策又是什么?

国际形势的变化,为深圳经济特区的未来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在国内,“内循环”的呼声在响起,“国潮”在快速崛起,本土文化品牌展现出巨大的爆发力。在国际上,国际秩序正在快速整合,新型全球化趋势慢慢显现,“一带一路”的机遇也渐渐展现。

世事瞬息万变,而深圳用自己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经验说明,只要找准时代的脉搏,借助风势,必然可以乘风破浪。中国的未来依然是星辰大海,深圳也是如此。征途不易,但是前方必定有亮光。在新的时代,深圳还要再次走出一条新路!(作者:马立明)

作者简介:马立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国际政治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海国图智研究院秘书长。在《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当代传播》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南风窗、南风周末等发表评论文章数百篇。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