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勇士”郭丽英:用自己的精彩证明了“涅槃重生”
2020-09-01 10:30
来源: 晶报

“抗癌勇士”郭丽英:用自己的精彩证明了“涅槃重生”

人工智能朗读: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演出照。

郭丽英在演奏小提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日讯(晶报记者张弛/文 受访者供图)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二人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并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得到丛飞去世的消息后,我很难过。在参加完他的追悼会后,我对着他之前送给我的光盘和歌本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会完成你的遗愿。”之后的6年时间,她克服各种困难建立起深圳癌症病友艺术团——“凤凰涅槃”艺术团,给癌症病友们提供了一个爱的“家园”。

凤凰涅槃艺术团最初团员只有7个人,几年的时间,郭丽英带领着艺术团向社会展现了团队无私奉献、坚韧顽强的精神和珍爱生命、阳光生活的形象,也吸引了多才多艺的病友们纷纷加入,使得艺术团不断发展壮大,而今登记的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有85岁,最小的是“80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团员们被郭丽英所传递的正能量吸引,又不断地用自己乐观的精神感染他人。

凤凰涅槃艺术团团委马中霞说,“在我经历过手术后,我就觉得我一个人很孤单,后来我去观看了艺术团演出,注意到了郭团,看到她一个人忙前忙后,既要唱歌、跳舞,又要主持、做模特,十分辛苦。当时我就很想帮助她,也很想加入这个大家庭。”平时,总有人劝郭丽英:“你也是病人,要注意休息啊!”郭丽英总是淡淡一笑:“我都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我们就是要告诉癌友和世人,癌症不等于死亡!要自立自强,展现癌症康复者的精神风采。”

凤凰涅槃艺术团副团长王燕自办团以来一直陪伴在郭丽英的身边,“郭团建团以来所经历的艰辛,我是见证人。她不仅要到处联络排练场地,还要联络资金支持。我想衷心地感谢郭团,没有她的付出,就没有艺术团的今天。”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和感染下,每一个团员却都想着让自己的生命发光发热,为鼓舞他人、服务社会出一份力。

郭丽英乐观阳光的心态和坚韧顽强的精神不仅鼓舞了团员,又通过带领艺术团开展公益演出,为病友们树立信心,帮助他们战胜疾病,鼓舞观众们敬畏生命、热爱生活。艺术团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公益初衷,举办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50余场。郭丽英组织的《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市群艺馆、音乐厅、深圳戏院、市妇联及市人民医院、港大医院、北大医院等处成功举办了19场,受到热切关注。在艺术团的众多公益演出中,让郭丽英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演出是在宝安区看守所,“那次经历让我印象特别深,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里面以少年犯居多,我们想得很简单就是通过帮教演出,让他们能够尽早地走出高墙。当我们在台上演到《妈妈你别走》的时候,台下一片哭声。后来在押犯人看过我们的演出后回去都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悔过书,我没想到我们小小的艺术团也能产生出这么大的能量。”郭丽英和团员们用无私的爱洗涤了人们的心灵,也向社会展现了积极的正能量。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团员们与癌症拼搏,用生命歌唱。每个人都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因为一个拥有着“大爱”的团队让他们聚集在一起,他们用自己的精彩向世人证明了什么是“涅槃重生”。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