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意的,是生命的宽度”
2020-09-01 09: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在意的,是生命的宽度”


团员们面带微笑跳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陈昕辞 )“我们精神健康,谈论的都是如何活下来,如何帮助别人。”这是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常说的话。8年,这个全部由癌症康复者组成的艺术团已经发展成为140多人的队伍,公益演出的足迹遍布北京、哈尔滨、武汉、东莞、香港、台湾等地。郭丽英说,是对生命的渴望,和对生活的信心,让这群与死亡抗争过的人聚在了一起,用爱温暖彼此,回馈社会。

涅槃之歌,是鼓舞,也是提醒

陈伟,是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副团长,也是团里的宣传干事。患癌后,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愿与外界接触。她与郭丽英的结识,源于两人共同的主治医生。两人的第一次见面,郭丽英拉着她说了三个多小时的知心话,这让封闭内心已久的陈伟在患病后第一次有了敞开心扉的想法。

二人初识时,凤凰涅槃艺术团已经成立,但还没有宣传自己的方式。陈伟曾从事过公益相关的工作,她自告奋勇,主动整理艺术团成立以来的相关信息,建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号。从最简单的文字和图片开始,推出艺术团相关信息和演出内容,如今,“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公众号已经推出了30多期推文内容,“有了公众号,主动找到我们想要加入的人变多了。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给有相同经历的人们信心和希望!”

郭丽英记得,很多普通观众在观看演出后,都为曾身患癌症的演员们而惋惜,同时也加强了对自己身体健康的关注。“我们提醒了健康人群,让他们知道癌症不等于死亡,让他们知道健康和生命的重要性,面对与预防都一样重要!”而郭丽英也希望用演出带给艺术团成员们生的勇气和信心:“为病友们找一个快乐的家,大家感到艺术高过生命的时候,他们就有信心与疾病抗争,也有力量鼓舞新病友勇敢面对。”

艺术团的每个人,都有两个生日

艺术团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来到凤凰涅槃艺术团,每个人都要过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的日子,一个是得病的日子,这也是新生之日。我们在康复的过程中,比着谁的新生日最大,比着劲地跟生命抗争。”在郭丽英带领下,就是这股劲让成员们解开了生命的绳索,重新探寻生命的意义。

艺术团的交谊舞队队长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是个“玩命工作,透支身体而不自知的人”,患病后心灰意冷的她在艺术团中找到了重生的勇气。“虽然以前从事的不是艺术相关的工作,但是在这里,我重新找到了快乐,真真正正的快乐。我希望和大家一起走下去,这是爱带给我的力量。”

爱是唯一的语言

在团员们的眼中,郭丽英就像团里的大家长,像母亲一样关心着每一个人。

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排练场地,郭丽英就安排大家在自己家里排练,还常常为团员们下厨。后来队伍渐渐扩大,她只能带着大家去家附近的公园里排练,“夏天蚊子咬,要喷花露水,阳光一照,肺癌病人就咳嗽。”这样的情况让郭丽英难以心安。她四处奔走,后来在深圳市妇联的帮助下,艺术团终于有了排练场地。

陈伟记得,一次去宝安看守所演出,下着大雨,郭丽英早早来到集合地点,怀里抱着一个大锅,里面装满了韭菜盒子、鸡蛋、红薯、玉米等营养早餐。陈伟心疼又感动,“早饭买点面包就可以了呀!”郭丽英却担心大家的健康,凌晨4点起床准备早餐,就是为了让大家在现场能吃到一口热饭。

“我们这个艺术团,大家比亲人还亲,因为我们知道到这里来是寻求温暖的,我们是为快乐、为帮助而来。我们在意的,是生命的宽度,而不是生命的长度”,郭丽英说。

在这些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勇敢者面前,爱是唯一的语言。


[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