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探源|中秋将至,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直击月饼生产全过程
2020-09-01 07: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食安探源|中秋将至,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直击月饼生产全过程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日讯(记者 胡津玮 张蓝云 见习记者 徐乐钊 王祎恺 曾郅云)2020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幕在即,本次宣传周中心主题为“尚德守法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中秋佳节临近,为契合食品安全宣传周,8月31日,2020年“食安探源”系列活动第五期走进龙岗区,对月饼生产企业——深圳市新荣华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食品生产处彭科接受记者采访。

生产车间内部一览。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索证索票、台账等资料。

本次检查行动,检查组根据《广东省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表》的要求,对该企业的生产主体资格、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及贮存、从业人员管理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同时,组织了抽样人员对该企业生产的月饼进行执法抽检。

经现场检查,执法人员朱思敏表示,该企业持有合法有效的证照,未存在超范围生产的情况,生产环境条件符合要求,原辅材料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落实到位,能够严格按照产品执行标准组织生产并做好产品出厂检验和贮存、运输工作,整体状况良好。活动过程中,食品检验专家也对企业的出厂检验执行情况进行了考核,结果为该企业出厂检验执行到位,表示满意。

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 承诺将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活动最后,深圳市新荣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场签署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郑重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表示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组织生产,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供物美质优的月饼。

龙岗区人大代表邹远燕接受记者采访。

参与检查的龙岗区人大代表邹远燕在检查后表示,该企业拥有合格的品质。她对该月饼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卫生、生产过程控制、食品安全问题等方面表示满意。同时,她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强中秋月饼市场的安全质量监管,保障食品安全,杜绝不合格月饼流入市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许可审查员赖芳华接受记者采访。

食品安全专家:认真查看商品标签避免购买“三无”月饼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食品许可审查员赖芳华就网友们关注的月饼选购及自制月饼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她建议市民在购买月饼时,需要选择正规销售渠道,查看产品标签标示中的相关信息,如生产者名称和地址、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其次是避免购买“三无”食品,如果购买散装月饼,也要查看相关的信息,并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此外查看产品标签上的储存条件,避免造成食品酸败。最后,她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网络自制月饼应谨慎,目前网络自制食品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具备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