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大文章
2020-08-31 15:30
来源: 南方网

做好“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大文章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认真总结分析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工作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作出部署。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缩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创新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在于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信心决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战略取向,把握实践要求,加快形成纲举目张、强劲发展之势,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禀赋,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优势。如何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找准自己的位置,彰显各具特色的优势,这是“一核一带一区”提出和实施的逻辑起点,也是广东区域发展的布局图和作战图。去年7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一年来,广东区域发展新格局初步确立,“核”“带”“区”不同区域城市各显身手又抱团作战,做好“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大文章、绘好精准差异靓丽工笔画。

透过这幅工笔画,我们不难看出广东各地正在更大区域谋发展,在更大空间展风采。深圳、广州、佛山、东莞作为珠三角核心城市,在全球化产业分工、城市化发展中找到了各自的位置,核心城市之外区域,包括大都市郊区、沿海小城、深山小镇、市县级工业园区等,也都能因地制宜,实现精准差异化发展,一批带着广东特色的小城镇涌现出来。“核”“带”“区”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区域合作日益密切。海岸经济、海洋经济、临港经济,打造新的增长极,为工笔画打上亮丽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阶段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这就需要广东有章有法、有板有眼,认真办好自己的事情,直面新风险,迎接新挑战。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决议,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