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倒计时3天,你准备好了吗?
2020-08-28 1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倒计时3天,你准备好了吗?

人工智能朗读: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宣布条例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8日讯(记者 叶梅)8月28日上午,由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委宣传部和团市委联合主办,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共同协办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暨生活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影片《垃圾分类,深圳请回答》展示了政府部门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推动条例的施行,给出的“我准备好了”的响亮回答。

垃圾分类监督员和志愿者准备就绪

市城管部门向8位社会监督员代表颁发了监督员证,并邀请第一批招募的生活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通过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检等方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前端投放和收运处理全链条的督导工作,努力营造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2020年,团市委联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少工委,共同组建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各区也相继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分队。他们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在深圳城管“城市,因您而美”这句口号的号召下,也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加入美丽深圳志愿者队伍。活动现场,歌唱家孟龙、梅晶晶还为志愿者们演唱了美丽深圳志愿者之歌《因你而美》。

垃圾分类“深圳模式”正式上线

目前,全市3500多个物业小区已全部建成“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分类模式,1690个城中村、16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25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量达4000吨/日,可回收物的市场化回收量5500吨/日,回收利用率32.1%。

近年来,全市已形成1部地方法规、1部政府规章、1个专项规划、3个地方标准和8个规范性文件的法规标准体系,今年又出台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涵盖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工作标准、技术路线、设施配置、激励机制等方面,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法治和政策保障。

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要求,不断完善分类设施,明晰分类标准、投放要求和管理规范,对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的餐厨垃圾等实行大分流,对家庭产生的各种垃圾进行细分类,不同类别的垃圾委托专业企业分类收运和处理。全市共有1070台分类运输车辆实行专车专运,建成4座大型餐厨垃圾处理厂、43个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点、16个废旧家具拆解处理点等100余处分类处理设施,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日,基本实现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全量焚烧。

从社会宣传、公众教育、学校教育等多个方面发力,垃圾分类的社会知晓率和居民参与率不断提升。聘请王石、郎朗、易建联、周笔畅等社会知名人士作为深圳垃圾分类代言人。实施蒲公英公众教育计划,建成17个垃圾分类科普教育馆,组建近300名志愿讲师团队伍,开展了7000余场垃圾分类大讲堂、微课堂等活动。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德育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全国首创“志愿督导、科普教育馆、志愿讲师”三大小程序预约管理平台。大力推行定时定点督导制度,每天11000余名督导员开展现场督导,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各行业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伴随着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步伐,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垃圾分类,我准备好了”。

餐饮行业遵循国家“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为做好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工作,加强餐饮企业规范操作,目前全市纳入餐厨垃圾回收范围的餐饮门店共计20962个,共签署《餐厨垃圾收运合同》约16000份。

外卖行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的倡议书》,要求商超零售等企业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积极推广布袋,纸袋或可降解塑料制品。

为推动快递包装减量与循环利用,快递行业发布《关于做好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的通知》,制定《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指南(试行)》和《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循环包装操作指引(试行)》,组织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签订《深圳市快递行业绿色联盟公约》。

为倡导绿色消费文明理念,旅游行业印发《关于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组织酒店和旅游相关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督促;行业协会对导游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督促旅游企业将引导游客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纳入导游带团考核内容。

完善的集中分类投放设施可以有效引导市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目前全市道路及公共场所设置分类投放实施2439组,设置“其他垃圾”单桶25098个,地铁、公交车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基本做到全覆盖。

物业服务企业为配合《条例》实施开展相关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确将垃圾分类管理纳入绿色物业管理项目评价标准,引导物业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把城管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相关处罚记录纳入物业管理信用管理体系。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