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部门多举措为秋季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2020-08-28 1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8·14”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部门多举措为秋季学期开学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8日讯(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8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秋季开学学校防控工作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新闻发布会。

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市开展的“8·14专项核酸大筛查”,截至8月27日筛查工作已结束,全市共计采集重点人员样本74.3万份,除8月14日、19日发现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余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经省、市专家研判,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传播扩散风险基本消除,疫情波及区域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总体形势稳定可控。

3名无症状感染者中,其中1名已连续3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经专家组讨论,如无病情变化,拟于隔离观察期满后解除隔离出院。另外2人仍继续在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在外环境样本和食品样本核酸检测上,疾控部门共计采集外环境样本1821份,食品样本1197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截至8月28日12时,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56人,除1人转为无症状感染者(即3例已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之一),其余55人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此外,3名无症状感染者所在小区楼栋共有432户1269人,已落实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今天将全部解除隔离。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表示,根据省、市疾控机构和专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基因测序比对等情况,综合判定为一起由香港输入关联病例引发的聚集性感染。

疫情发生后,省、市疾控机构和专家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溯源工作,经比对分析发现,本次患者病毒序列与深圳早期2、3月间本地患者病毒序列间存在较大差异,与香港7-8月流行病毒株高度同源,同源率达99.99%,基因组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提示由香港输入的可能性大。

此外,患者病毒序列与广东省其他境外输入个案、北京新发地、大连和新疆的病毒序列等不属于同一个分支,也与厄瓜多尔、巴西流行的病毒序列不属于一个分支。这表明,此次感染与从国外进口的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食品关联性不大,也排除了与近期国内其他地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关联性。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罗乐宣通报深圳最新疫情防控以及疫情源头有关情况。

罗乐宣表示,目前,“8·14”疫情至今已经经过一个14天的潜伏期,未发现新增感染病例,可以初步判定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续再续发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较小。“但目前各国疫情依然复杂多变,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仍在持续蔓延,部分国家和地区反弹加剧。境外输入病例引发本地疫情的风险持续存在,全球监测结果表明,新冠病毒毒性并未降低,做好迎战秋冬季疫情的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可松懈。”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追根溯源,基于基因测序比对证据线索,综合运用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继续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近期活动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理清本次疫情传播链条。同时,加大深港联防联控工作力度,严格跨境货车司机全覆盖闭环管理,严格其他豁免人员、流动渔民管控,落实重要公务商务人员入境后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申报等措施。扩大哨点监测网络,及早发现处置疫情。

10家盒马门店恢复营业 3857个进口冻品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深圳全市21家盒马鲜生门店和2家仓库自8月15日暂停营业。暂停停业期间,深圳盒马公司积极配合有关疫情防控部门,扎实做好人员(包括离职人员)、场所、产品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

8月24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盒马鲜生门店复工复产工作,明确按照“深圳盒马公司提出申请—验收小组现场核实验收—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审核批准”的程序开展复工复产。8月24日至27日,深圳盒马公司对停业的门店及仓库先后分3批提出复工申请。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表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会同省疾控中心专家、各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成联合验收组,对深圳盒马公司提出复工申请的门店及仓库开展了现场验收,现已全部通过复工验收。经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研究决定,首批获准恢复营业的10家门店已于8月27日零时起正式恢复线上、线下营业,剩余的11家门店和2家仓库将于近期陆续恢复营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8月18日至28日8时,深圳各港口码头进口冻品货柜预约入库311条,已入库285条,已完成检测消杀并取得出库证明265条,已提柜离场207条,仍在库78条。对已入库的1205批冻肉、11批水产品实施了抽检,共抽检样本3858个,已出核酸检测结果样本3857个,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通报盒马鲜生门店复工复产工作以及进口冻品管理工作。

李忠表示,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各类冷库3458个,其中,储存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冷库1562个,并对全市所有冷库纳入备案管理。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发全市智慧冷库管理系统,形成对所有冷库“一库两表”信息的管理查询和动态更新机制,建立进出库货物明细标准数据接口,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确保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做到“严、细、实”。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通报全是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组织工作以及开学防疫指引。

2628所中小学幼儿园9月1日全面开学 校园内可不戴口罩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在会上表示,深圳确定中小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涉及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628所,师生员工237.4万人。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中小学执行。

与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课相比,今年秋季学期开学是基础教育各级各类学校按以往秋季学期正常时间全面开学。陈秋明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我们要确保课程正常的安排、要确保课堂教学的正常,同时要确保正常的校园生活。要全面恢复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比如说我们的选课、组班,比如说我们的接触性的体育活动、我们的游泳课、我们的四点半课堂,还有我们的图书馆、功能室全面开放。”他还表示,师生员工应随身备好口罩,乘坐交通工具时应佩戴,但在校园内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可以不戴口罩。

陈秋明强调,秋季学期虽已具备全面正常开学条件,但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存在,深圳教育系统将毫不松懈、慎终如始地全面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尽最大努力营造和维护平安校园、活力校园。

213.5万学生完成健康申报 多部门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

为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目前,深圳各学校、幼儿园100%落实一校一专班、一校一方案,一校一演练。全市所有学校100%实现“一校一健康副校(园)长”,并“一对一”指导学校开展防疫准备、应急演练、疫情处置等工作。同时,各学校(幼儿园)已完成学校测温设备、隔离观察室等防控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做好教室等重点场所和设施设备的消杀和通风工作。

陈秋明表示,自8月15日起,各校已开展每日健康监测,掌握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内的行踪和健康状况,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对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及有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健康监测和管理。

8月24日起,深圳市教育局组织全体师生员工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健康申报。申报合格并持有“深i您”健康绿码方能返校。截至8月28日12点,全市教职员工已申报20.4万人,实现应返校教职员工100%申报。全市学生已申报213.5万人,占应返校学生的98.4%。

此外,全市多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共同为秋季开学保驾护航。据了解,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本周内各学校已开展校园食堂检查和食品安全管理,重点针对学校食堂低温储存食品及设备开展消杀。此外,公安、交通部门已在本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整治,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同时,本周起,各区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对照开学防疫工作清单46项指标,逐校检查落实。27-28日,市教育局组织的抽查显示,各学校开学工作组织有序,物资保障充分,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管理规范,总体上准备就绪,可以如期开学。

陈秋明表示,开学后,全市教育系统将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双促进”,以最严标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把好师生健康关、卫生关、教学关,确保广大师生安全、平稳、有序返校上课。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