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亭亭如盖》在深开拍 青年导演陈志敏视深圳为“娘家”
2020-08-27 20: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电影《亭亭如盖》在深开拍 青年导演陈志敏视深圳为“娘家”

人工智能朗读:

电影开机发布会现场。(图片由片方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记者 张玲)近日,青年导演陈志敏电影新作《亭亭如盖》在深圳举办开机仪式,该片将全程在深圳拍摄。导演陈志敏是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发现并引进深圳的优秀青年导演,《亭亭如盖》是他进驻深圳后启动开拍的第一部电影作品,也是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引进深圳的第一个电影项目。

《亭亭如盖》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深圳,一位见义勇为的网站编辑去世后,怀孕未满十周的妻子对于是否生下丈夫的遗腹子,与母亲、公婆及社会舆论之间产生了不可调和的激烈矛盾。导演陈志敏历时一年多十易其稿,完成了该片剧本创作。

谈起该片创作过程,陈志敏导演说:“我的创作灵感来自新闻事件,有一位年轻的消防队员出行任务意外牺牲后,被媒体爆出他的新婚妻子已怀有身孕,对于这个年轻妻子是否应该生下这个遗腹子,在网络中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在这起事件中我发现有我所要表达议题的良好空间,所以我决定以此为基础来完成电影剧本。故事围绕着这个矛盾展开,在展开矛盾的过程人有很多人性的展示。整个电影虽然极具悲伤,但是没有一个坏人,呈现的都是善与善的对抗。它是一首在极端人物状态下依然饱有善意的人性的悲歌。”

他说,网络上的争论从一个侧面角度反映出现实社会中人们对于见义勇为行为的看法和态度,当现实生活的压力与情感、道德、责任产生矛盾时老一代中国人与年轻人的观念冲突,不同生活境遇的人之间的矛盾冲突,该片的主题在探讨人性问题的同时,展现了时代发展以及人生转折点对个人人生选择的影响,而选择决定了命运。

陈志敏导演与深圳结缘于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他将深圳喻为他的“娘家”。2010年陈志敏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2016年由他编导的短片《被称赞的孩子》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主竞赛单元,2017年其将该短片改编成院线电影《蜻蜓少年》,2018年11月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期间于深圳市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举办首映仪式,该片入围第二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单元,获得第五届北京青年影展最佳男演员奖等。

谈到《亭亭如盖》选择在深圳拍摄的原因,陈志敏说,因为深圳是所有一线城市中绿化最好的城市,城市中央处处可见亭亭如盖的参天大树,景观上非常符合影片拍摄的需要。其次深圳是一个非常开放和包容的城市,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背景文化的人都汇集在此,他们带有各自地域性观念的碰撞会更有力量,让我们影片的主题——选择有更多落实的空间,这个城市的人文气质非常符合我们影片的内涵。除了上面两点创作上的原因之外,深圳宝安区、光明区给我们年轻电影创作者很大的鼓励和扶持,为我们项目顺利启动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简称CSFF短片节)创办于2010年,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中国唯一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十年来,短片节金鹏奖短片导演扶持计划共评选出25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位优秀导演,并给予他们作品创作扶持,一批优秀的国内外短片导演通过短片节的平台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前途,成为行业新生力量,逐渐成为优秀影视作品创作的主力军。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成为向业界输送人才、剧本项目和科技成果的国际化平台,是国内外业界一致认可的国际重要短片节之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