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昨日鹏城,著名体育摄影家吴峻分享特区图鉴40年
2020-08-27 1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回顾昨日鹏城,著名体育摄影家吴峻分享特区图鉴40年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回顾昨日鹏城,著名体育摄影家吴峻分享特区图鉴40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生日的这一天,资深媒体人,摄影家吴峻在深圳尚书吧带来《特区图鉴40年》分享会,以自己近40年的媒体摄影生涯,讲述图片背后的昨日深圳故事,并致敬那些在不同领域记录特区成长的摄影人。

吴峻

吴峻长期活跃在体育摄影第一线,在新闻、体育与人文纪实摄影方面卓有建树,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摄影家,曾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当代十大杰出体育摄影家”提名奖。他说:“摄影不是简单用手去拍,是用心、用脑、用情去拍,希望摄影能走进千家万户,让大家了解图片影像的力量,时间越久,越有历史价值。”

深圳籍易建联 吴峻 摄

九十年代深足 吴峻 摄

活动中吴峻分别展示了何煌友、江式高、周顺斌、郑东升以及他本人的数百幅摄影作品,用镜头见证了深圳城市的发展,用图片链接城市往事。

到场的市民和摄影爱好者,饶有兴趣地聆听和观赏了分享会的内容,尚书吧在茶歇间隙还为深圳这座城市定制了生日蛋糕,在场的人们纷纷拍照,记录这一美妙的时刻。

吴峻与到场市民共同为深圳庆生

【新闻+】

《我和摄影》

——吴峻

“与朋友就有关摄影方面的交流,一问一答道出我的一些感悟。”

摄影师拍出来的照片怎么打动人?

吴峻:摄影分类很多,有新闻、风光、纪实、艺术、动物摄影等类别。因为我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所以就要在新闻现场快速研判并用相机记录我所见到的新闻事件。常年的积累和思考使我具备新闻人的敏感,在任何现场去捕捉不同的动态瞬间,尽责忠实地记录,因为只有真实才具有打动人的力量。

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摄影30多年?不会觉得没什么可拍或者不想拍了么?

吴峻: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傻”,都做了30多年这项工作,也不曾想着去改行,找一个挣钱多的职业(哈哈)。真的,我觉得每天早上起来,生活都是鲜活的,每天崭新的生活是我热爱和坚持的源泉和动力。做摄影尤其是体育摄影这么多年,我觉得是速度与激情交织,力与美的再现。体育可以改变世界,运动可以带来健康,摄影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快乐,所以我默默坚持着。

您拍照的取舍角度是什么?

吴峻:我经常是以新闻的眼光、生活的感悟、人生的体验去发现题材,记录身边生活的变化,把握细节和情节,用感动自己的瞬间,去感染别人和读者。

摄影过于依赖摄影手法,过于追求光与美的变幻,您怎么看?

吴峻:你所讲的那只能叫摄影技巧。体育摄影中有不同的运动项目,你先得了解不同的运动规律和规则,用娴熟摄影的技法充分地去表现,给人以美感和震撼。不能单纯为了炫酷,过于追求光与美。纪实摄影同样讲究瞬间,别一味去在现场仅仅为拍一张留影。

如果抛开工作,让您自由来拍摄,会有什么不一样?

吴峻:我觉得生活是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如今人们用手机拍照很普遍,目前是一个全民拍照的时代,一张好的图片可以体现你个人对生活的态度和理解,也是你人生阅历、知识结构、文化修养、审美情趣、价值取向的体现。我一直告诉许多影友,优秀的摄影作品不是用手拍的,而是用脑、用心、用情拍得。其实,我在2012年曾出版了一本书《2011·吴峻365》,这本类似摄影日记的书籍,都是我当年每天坚持拍摄生活里的所见所闻,到夜晚精心筛选,最后集纳成册。

好多人喜欢随手拍,您怎么看?

吴峻:我觉得很好。是一种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带来不同愉悦感受的一种方式。但是这样的拍摄和专业摄影仍有很大区别,手机所拍得图质和在拍摄技术上的限制,它只能算是普通影像。科技不断进步带来的变化,使拍照更加容易,因为容易才很难出佳品和精品。同时,也让更多人理解了有时一图胜千言的道理。

风景拍照纯粹追求光影您怎么看?或者说正确吗?

吴峻:风景的拍摄没有正确和错误之分,任何门类的摄影都有其独特的个性,拍出美妙的风光作品,也是传递大自然赋予人们的一种精神享受。

一幅作品有人觉得好,有人觉得很差,您怎么看?

吴峻:有一点很重要,图片是人类交往的文化手段之一,而且超越了语言界限。我的意思是说,好的摄影作品是有共性的,不管你在哪个国度、是哪个民族、具有什么文化程度,好照片及优秀的作品,大家一定是有共识的。

您经常参加摄影比赛么?

吴峻:多年来,我几乎从不参加社会上组织的摄影比赛。从事专业摄影记者这么多年,图片的优劣心里很清楚。若是为了评奖,功利心太重,会分散对生活观察的注意力。有时作品得奖并不代表作者的真实水平,也可能只是运气。各类影赛评委的生活经验和审美趣味均不同,有些人去揣摩评委的好恶去拍照,结果却找不到自己。

您怎么描述自己出版的《深圳记忆》?

吴峻:我在《深圳记忆》的尾页上写道:“留下大运会这段岁月的影像,成为我一生中弥足珍贵的记忆。这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记忆,也是深圳这座城市的记忆,更是奉献给全人类的记忆。”

摄影术,发明了180多年。用图片记录人类生存空间里的事很容易。图片可以不分地域国界、不同文化、多种民族而进行交流无障碍,有时一图胜千言,就说明了图片的力量。前些年,深圳开两会,有代表委员提出深圳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据不完全统计,家庭里拥有照相机超过800万部。深圳是设计之都、钢琴之都、体育舞蹈之都等,也可谓是摄影之都。

在人们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中“读图时代”悄然来临。没过多久“全民皆拍”的势头风靡全球。再后来,智能手机的问世和普及又让男女老少均为拍照人。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旅游景点,公共场所无不被人们拍照的欲望所淹没,用图片记录下眼前所看到的点点滴滴。

最近,我又看到一个数据,说是全世界每天可产生10亿幅图片,用以传播和分享。

大千世界,变化真快。

深圳已步入40岁,您想说点什么?

吴峻:向不同领域的摄影人致敬。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