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号”地铁专列正式发车 将行善理念带至千家万户
2020-08-27 14: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爱号”地铁专列正式发车 将行善理念带至千家万户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记者 胡津玮)8月27日上午,由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关爱办策划并主办,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地铁义工联合会协办的深圳“关爱号”地铁专列在地铁一号线起点罗湖站正式发车。据了解,该专列将持续运行1个月,专列上除了一个个关爱典型人物、爱心企业、品牌关爱项目等的介绍,市民还可以打卡生成带有本人昵称和头像的专属公益海报,为公益项目“代言”,将“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的理念带至千家万户。

爱心典型层出不穷彰显城市文明风貌

在“关爱号”地铁专列上,全面展示了40年来深圳涌现出的爱心典型和公益项目。支教10年的全国道德模范、最美乡村教师、第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孙影,倾力帮助贫困学生,并多方奔走,累计发动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捐建和筹建希望小学8所;为600多名贫困生联络到了爱心资助;为贵州、江西、广西、新疆等地送去2.3万余套“爱心小书桌”。

还有挺起英雄脊梁的至美双亲陈如豪吴清琴夫妇;参与44项工程建设的时代工匠陆建新;一家三口两度援疆支教的全国文明家庭韩世国家庭,以及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的十佳爱心人物代表——积极发起春运爱心粥的地铁义工王尔旋、帮扶贫困山区医院建设眼科的医生刘精锋、8年帮助2000多位残障者实现居家就业的“自强模范”张莹莹、用业余时间为市民讲授生态环保知识的海关女干部陈瑞梅、每年拿出5%的利润扶贫济困的企业家钟立钊……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志愿服务、扶贫攻坚、爱心助残、环境保护等领域公益付出,传递着深圳的城市文明风尚。

除了爱心人物典型,深圳40年还涌现出一大批爱心企业,以实际行动助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公益慈善方面累计投入超2880万元,董事长亲自率队参与发力教育扶贫领域;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多措并举7年投入3000多万元参与精准扶贫;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纬度开展海内外公益慈善活动;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国首个钢结构博物馆,坚持免费开放;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倾情打造面向基层建设者的“建融家园公益驿站”和“劳动者港湾”;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多省市推进慢病扶贫计划……这些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企业”,生动地反映了深圳城市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的齐头并进。

一系列爱心典型的动人关爱事迹展现在专列的车窗、椅侧、展板及车厢连接处,以一步一图景、一步一印记为市民带来全景式的观览体验,全面展示深圳关爱行动17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市民纷纷合影打卡传递深圳关爱理念

“我不认识你,我要谢谢你”“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用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一句句市民耳熟能详的关爱理念和感恩话语,都张贴在车厢的显眼处,展示出属于这座城市的暖度。

乘车市民看到焕然一新的“关爱号”地铁专列,纷纷上车拍照打卡,争相与关爱行动的爱心典型同框。在人流量最大的车门处,贴有深圳关爱行动品牌项目的海报二维码,市民扫描即可生成一张有自己昵称和头像的专属公益海报,为喜爱的深圳公益项目代言,用实际行动参与公益传播、弘扬关爱理念。

据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关爱行动至今已和市民温暖同行17年,开展了3万余项爱心活动、千万人次参加,培育和宣传了丛飞、孙影、陈如豪和吴清琴夫妇、李亚威、郭春园、李传梅等600多个爱心典型,推动形成了“募师支教”“燃料行动”“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城市关爱空间”“劳务工关爱基金”“关爱交通辅警基金”等2000多项优秀公益项目,形成了“政府主导、媒体承办、全民参与”的运作模式。“关爱号”专列的开出,一方面是为了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爱心个人、爱心集体致敬,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向广大市民传播关爱理念。除了今天上午发车的“关爱号”专列外,今天晚上8:00,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还将举行“2020感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爱盛典”,总结和回顾关爱行动在推动深圳“关爱之城”建设、助力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