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一直DOU深爱”活动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08-27 0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华区“一直DOU深爱”活动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杨雪敏 连志远)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深圳从中国南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了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深圳奇迹”。这座梦一般的城市,也同样是很多人梦开始的地方。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吸引了大量有梦青年来到这里寻求发展的机会,他们在追梦的同时,也推动着深圳经济的发展。

8月26日上午,在深圳龙华区,三辆“深爱号”现代有轨电车从龙华电车大厦开出,运载着干劲十足的人们来往于生活与梦想之间。有不少眼尖的市民发现,这几辆电车的外观与往日略有不同,它们分别被喷绘上了具有历史感、现代感和未来感的图案。原来,这是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华区携手抖音共同发起的“一直DOU深爱”活动的其中一部分,这三辆有轨电车分别寓意“过去”“现在”“未来”,营造出具有强烈历史感和仪式感的场景,让乘客和市民感受特区生日氛围,鼓励他们分享自己与深圳成长的故事。

据了解,除这三列特殊的有轨电车外,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四条文旅线路,邀请全国各地网红达人、市民朋友体验龙华这一深圳中轴新城的文创园区、名胜古迹、休闲商超和生态景区。这四条线路沿途景观精彩纷呈,它们既是龙华区的亮点,也是深圳发展的一个缩影。透过龙华的城市变化,市民朋友将能更加深刻地感受深圳的城市脉搏。

“深圳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6号线刚刚开通、4号线北延段即开通不说,这个有轨电车就特别方便、快捷。”现场市民边拍照边向记者介绍。提及对深圳今昔变化的感受,一些较年长的市民都很感慨,“过去深圳有很多小工厂,现在基本上见不到了,全都成了看起来就很高大上的科技园区,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改善十分明显。”还有年轻市民表示,深圳是很有活力的城市,大家都很有冲劲,很拼搏。

过去、现在和未来

代表“过去”的列车被装饰成了绿皮火车的模样,仿佛穿越了时空从过去驶来。在这个高铁路网四通八达的年代,绿皮火车早已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是上世纪80年代起来到深圳的拓荒者们,恐怕很难忘却从各地乘坐绿皮火车来到深圳的那段旅程。深圳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市民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986年6月,罗湖口岸竣工启用,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和枢纽;1991年10月,深圳机场正式通航,深圳经济特区有了属于自己的机场;2004年12月,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开通,深圳进入了“地铁时代”;2011年12月,深圳北站投入使用,深圳进入“高铁时代”。而2017年10月正式运营的龙华有轨电车,则大大拉近了深圳北部片区与市中心之间的距离……这一件件大事不断改写着深圳的出行版图。如今,深圳由水、陆、空、铁、口岸构成的庞大路网,犹如这座城市的血管,串联起了每一个交通枢纽,不仅为市民带来了出行的便捷,更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鲜血液。

代表“现在”的列车车身上描绘着深圳特色地标,市民中心、阳台山、深圳北站等,紫色的车身体现了深圳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发展现状。电车沿途经过之处,市民们透过车窗,可感受深圳的生态环境。与人们印象中的“混凝土森林”不同,深圳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时刻谨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千园之城”,成为了一个山清水秀、草绿花红的生态城市。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1090个各类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41.2%。经过对水污染的大力整治,深圳在全国率先告别水体黑臭,全面呈现水清岸美、鱼翔浅底的景象。作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深圳PM2.5年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深圳蓝”、“深圳绿”常年成为网络热点话题。在追求生态保护的同时,深圳还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追求低碳健康,节能低耗,利用科技手段倡导绿色生活,在2017年底成为全球首个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城市。

而代表“未来”的列车,则诠释了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的特色,车身上绘着充满科技感的图案,承载着对未来的期盼向远方开去。作为一座以“科技”和“创新”著称的城市,深圳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冲破传统产业、思想的束缚,让创新成为了刻在深圳人骨子里的文化符号,从“三来一补”到高新技术,不断提升着城市创新能力。开放创新的政策扶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改革为众多企业提供了发展动力,培育了华为、腾讯、大疆、平安等知名企业。而未来,深圳将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突破5G重大关键技术,全面构建5G应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5G智慧示范城市,加速5G与AI产业发展,推进行业数字化。

全民共贺特区建立40周年

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和开放创新的城市内核吸引了越来越多追梦者来到深圳安家落户。而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则是城市发展进程最直观的体现。自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市的常住人口增长迅猛,从1979年的31.41万人,到2019年的1343.88万人,40年间增加了约42倍。特殊的历史因素与地理环境造就了深圳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特点,加上人才引进政策的作用,深圳逐渐成为了新兴的移民城市。而未来,深圳也将积极吸引国际人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来了就是深圳人”,对于许多来深建设者来说,深圳不仅是一座拼搏的城市,更是一个温暖的家,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在这里成家立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深圳乘风破浪的每一点变化,他们都有着再切身不过的体会。这次活动,广大市民们踊跃参与其中,争相表达着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祝福与喜爱。在抖音开设的#一直DOU深爱#话题下,市民朋友纷纷拍下自己在深圳的美好生活故事,抖音达人则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深圳的美丽景色。目前该抖音话题下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超1亿,形成全民共贺、全城参与的热烈氛围。

“作为深圳人,我对深圳发展的感触很大,看着深圳不断发展,感到很幸福、很骄傲,希望深圳能够被更多的人了解。”活动现场,一位短视频达人分享了自己作为深圳人的感受,并表示会带动粉丝一起庆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深圳欢呼喝彩。

过去40年里,深圳这座城市一次又一次地创造奇迹。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机遇下,深圳定将迎来更加高速、高质的发展,“春天的故事”将开启全新篇章。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