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南方电网创造改革创新奇迹 与深圳同频共振
2020-08-26 2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40|南方电网创造改革创新奇迹 与深圳同频共振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深圳福田中心区平均停电时间仅为1.9分钟,供电质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皮昊书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记者 林恒鑫 通讯员 孙维锋 周薇)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40岁生日。40年来,深圳从曾经的边陲小镇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深圳速度”。深圳供电局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电力驱动作用。“获得电力”指标全国第一、5G智能电网、0.3秒自动恢复供电……这一个个奇迹的背后,是40年来供电人为发展深圳质量付出的辛勤汗水,是一个城市电网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40年。

中国第一条也是目前距离最长的海上输电线路-220kV前平甲乙线。

深圳日最大供电量3.81亿千瓦时 每度电创造29.09元GDP

2019年,深圳最大日供电量达到3.81亿千瓦时,比1979年至1982年4年的用电量的总和还多。这是深圳速度,也是深圳电网速度。“十一五”期间,深圳电网以平均每年15%的增长速度发展,到2009年底,深圳电网变电总容量已达4868.6万千伏安,与2004年的2363.4万千伏安相比,翻了一番,相当于五年再造了一个深圳电网,堪比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最‘疯狂’的时候一天投产了两个变电站,像打仗一样。”原深圳供电局副总工程师谭绍祖回忆。

昔日的小电网现已成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供电可靠性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城市电网。深圳110千伏以上变电站已超260座,输电线路已超5000千米;全社会用电量从0.33亿千瓦时到938亿千瓦时,最高负荷从0.5万千瓦到1913万千瓦,每度电创造了29.09元GDP,支撑的是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深圳质量”。

“Light Up SZ,深圳更来电”,是深圳供电局为打造世界一流电力营商环境而推出的服务品牌。(黄志伟摄)

用清洁电能守护“深圳蓝” 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通过西电东送通道,2019年深圳接收清洁能源电量达717亿度,占全年供电量的75%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00万吨,相当于减少2159万辆燃油汽车的排放量。深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68.8%,万元GDP电耗也由2010年的635.8度降至约339度。

同年,深圳人平均停电时间仅32.4分钟,接近世界领先水平,超越法国巴黎等国际一流城市。其中,福田中心区仅0.19分钟,优于纽约曼哈顿,比肩新加坡,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福田中心区,电网还能通过智能分布式自愈技术,0.3秒内即可实现自动隔离、恢复供电。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变+充电站”莲花山充电站和全球最大交通枢纽“民乐P+R”充电站。“车位多,充电快,费用还少。”家住龙华的出租车司机武师傅是这样评价充电站的。

全国首个“变+充电站”站点——莲花山充电站正式投运。

“走出一条新路”从率先实现自动化到探“5G+数字电网”

据了解,1979年,深圳撤县设市,原宝安县供电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供电公司,次年改称深圳供电局。派先遣队去瑞士企业BBC公司(后改名为ABB公司)考察学习,引进了全套软件和计算机设备。供电人不眠不休地摸索与攻坚,深圳于1989年建成可远程操作的自动化电网。

2002年12月29日,南方电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2007年,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深圳供电局把香港中华电力作为对标和接轨的对象,开始先人一步的探索。

如今,国内外同行再谈及“获得电力”、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客户满意度、综合线损率等关键指标,深圳的实力已今非昔比。

深圳再出发掀起新一轮技术革命

2020年8月17日,深圳宣布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深圳供电局的“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成果亮相当天举办的“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公司合作在全球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这也是我国首次在电力行业部署国产CPU生态体系。

5G电力专网、5G巡检机器人、5G摄像头、基于5G的差动保护场外验证……电力科技能量澎湃。这些进步,虽然看不到,但让深圳人早已享受到这些科技带来的便利,也使得市民用电更安全、更可靠、更优质。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等专家委员评价,“填补国际空白,居国际领先。”

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标志着中国系统性输配电价改革正式启动;前海供电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首批6项可复制推广的“前海经验”正走向全国;深圳供电局还是全国“双百企业”中唯一一家供电企业,以改革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市民中心夜景。

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全力服务“双区”建设

9天抢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外线供电,15天(正常情况需60天)完成内电工程全面送电……一场“快送电增动能”战疫专项行动,为重点企业提供最高级别保供电,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数据显示,今年5、6、7月,深圳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9.7%、6.3%、8.2%,全市11个行业及居民用电均实现正增长,夜间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高附加值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月用电量同比增长31%。

在深圳,有一批能源电力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里布局生根,打造南方电网新兴产业发展基地和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系统。其中,南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推动数字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南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在软件开发、服务能力和项目管理方面已达行业最高水平;南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打造全网统一的“顺易充”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品牌。

南方电网公司正朝着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为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自身发展战略落地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深圳供电局被赋予新的使命,即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网前列”,成为比学赶超的标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