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大湾区献礼深圳40年 中国铁建建设深圳地铁10号线纪实
2020-08-26 16: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建功大湾区献礼深圳40年 中国铁建建设深圳地铁10号线纪实

人工智能朗读:

双拥街在施工期间采用电子数码雷管进行爆破,有效降低噪音和粉尘。图为建成的双拥街地铁站。

深圳地铁10号线建设者攻坚克难,彰显“铁兵精神”演绎“深圳速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6日讯 (记者 陈飞 通讯员 刘德联 邢常青 王延彬)在庆祝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深圳轨道交通建设捷报频传。由中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南方)参与建设的深圳地铁10号线已于近日开通运营。

五年来,铁建南方深圳地铁建设者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铁军精神,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安全、优质、高效建设深圳地铁10号线,向深圳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铁建南方建设者跑步进场,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项目部、中铁11局等单位,分别获业主综合考核大标段第一名和工区第一名。

与时间赛跑上演“深圳速度”

从规划之初,深圳地铁10号线就被赋予了沟通深圳南北的责任与使命,不仅要为市民提供便捷出行服务,更要在安全性能、运行效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革新。

根据线路规划,铁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自贝尔路站至双拥街站,正线长14.692公里,共12站11区间,全为地下敷设,中间需要数次穿越高速公路、铁路、城市主干道立交桥、建(构)筑物及水域河涌等特殊地段,5年内必须完工通车。

2015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全面打响首开攻坚战。

项目建设按照铁建南方确立的“守住底线、稳步提升、铁建一流、行业领先”的项目管理目标,在各方支持下,迅速整合优质资源,组织管理人员、机械设备和施工队伍等生产要素进场,同时紧锣密鼓地推进图纸落地、现场征迁、资料申报、物资供应等工作。

每当施工重要时期,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汉祥多方协调,召开专题会议,优化资源配置,现场督战。

铁建人起步就是冲刺,争分夺秒施工。从进场开始,项目领导班子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系统组织施工。

项目部率先实现全线第一根桩顺利开钻;第一幅地连墙成功浇筑;2016年6月18日,打响全线深基坑开挖第一炮;在双拥街站更是只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整条繁华商业街的2020米围挡……

“铁兵精神”演绎了“深圳速度”

面对前期管线迁改、交通疏解难等诸多困难,项目部主动作为,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节点施工,近一半的管理人员连续五年放弃了春节休假,坚守在深圳地铁工地,确保全线的顺利开通。

在深圳地铁10号线甘坑站至凉帽山站区间(以下简称“甘凉区间”),铁建人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该区间隧道单线全长1.08公里,埋深74米,但地质状况极其复杂:全隧共涉及21种不同断面,地质多为Ⅴ级和Ⅵ级围岩,遇水软化,自稳能力极差,采用矿山法施工,随时可能出现变形坍塌。

曾在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担任总工程师的夏荔临危受命,担任中铁19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经理,专攻甘凉区间特殊地段。

即便有着丰富的特殊地质施工经验,第一次进入甘凉区间隧道的夏荔依然被震撼了,“施工难度太大。”

为保证施工节点目标,夏荔与铁建南方科技部长、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总工程师汪思海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带领项目技术人员没日没夜地查阅资料,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最终研究出了一套成熟的、适合这种地层的施工方案。

经过反复论证,技术攻关小组先后采用了CD法、CRD法、台阶法、全断面法、中洞法等8种工法。此外,还特别采用了双侧壁导洞法。“几乎将全国能用的工法都用上了。”施工方负责人告诉深圳新闻网。

新的问题又来了。“这种地质最怕扰动,大型机械根本进不来。”在夏荔带领下,施工人员一锹一锹地把泥沙往外挖,最高峰时期,狭窄的隧道里有800多个工人24小时不间断轮换作业。

不良地质、安全风险、极限工期、组织协调难……夏荔带领团队层层闯关“挑战不可能”,最终于2019年7月如期实现了甘凉区间全隧贯通。

科技创新攻难克险

如何在保证既有铁路运营安全的条件下和在市区繁华地段进行穿越,是深圳地铁10号线建设的一大难题。为此,铁建南方项目部加强了技术创新,不断开展科技攻关攻难克险。

在深圳地铁10号线双拥街站施工期间,仅往下钻了2米就遇到了坚硬的岩石,而且越往下施工,遇到的岩石越硬,多种先进工艺都拿这些坚硬的岩石毫无办法。

面对困难,中铁十八局负责人调用62台冲击桩机同时施工。此外,每台桩机配备一个备用锤,一个坏了立刻换上另一个,做到人停机不停。

挑战还远不止于此。双拥街站位于建筑密集的繁华商业区,车站基坑距建筑物最小距离仅为5.16米,其施工组织和技术难度在国内罕见。

为保证工期按时完工,1012标项目部和工区项目负责人超前谋划,反复研究施工顺序和方案,加大人力物力投放,确保施工安全可控。

普通爆破产生的震动波极易导致周边建筑基础不均匀沉降,从而造成房屋开裂,项目团队经过多次方案论证及技术比选后,最终确定采用电子数码雷管进行爆破施工。

这一技术不仅能有效降低噪音和粉尘,还能精确控制单孔药量,增加单次爆破石方量,加快爆破的效率。据项目人员介绍,双拥街站自2017年6月进行首次爆破以来,在长达13个月的施工中实现了350多次爆破静悄悄,“有效保证了工期,历时四年建设顺利竣工。”

率先复工复产彰显“铁兵作风”

正当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掀起大干,确保任务按期完成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站点的施工计划。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铁建南方1012标项目部主动出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天之内从广东建设项目调集4000多人突击施工,在全线内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中铁建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晋水防疫施工两手抓,重要节点现场盯控,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负责项目施工的中铁十二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建设、中铁城建集团争分夺秒优质高效施工,实现了各节点目标的如期完成。

据介绍,在1012标施工现场,下井人员管理系统对井下作业人员24小时全程监督、感应接收装置实时定位隧道里人员位置信息、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施监控PM2.5数据,项目负责人通过数据平台进行科学管理,始终保证现场生产处于安全有效的受控状态,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仅如此,项目部坚持认真贯彻绿色施工的各项要求,采取一系列环保降尘措施,打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中铁十五局施工的华为站现场布置了绿植,护栏内侧还安装喷绘公益广告;中铁建大桥局李朗站工地被喻为“花园式工地”。在深圳地铁组织的综合考核中,铁建南方深圳地铁10号线1012标四次获得大标段项目第一,多个工地获省、市双优文明工地。

“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高标准打造深圳地铁精品项目。”铁建南方建设者用心干好每一项工程项目,助力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用辛勤的汗水铸就深圳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