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深圳评论>评说深圳四十>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李松林:四十不惑,开放的深圳继续谱写奇迹

评说深圳四十丨评论员李松林:四十不惑,开放的深圳继续谱写奇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回望四十年“创业路”,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成长,因创新而强大。深圳所创下的种种成就,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深圳的“专利”,而是中国在启动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注脚。

8月26日,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纪念日。四十不惑,对于深圳来说,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也是全新的起点。

四十年间,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蝶变为“世界工厂”,从一个不足3万人口的农业县到超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深圳的艰难探索与成长创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提供了经验和方案。很多人都在探寻,“深圳速度”、“深圳奇迹”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基因密码,深圳何以成功?在我看来,有三个方面或许值得一说。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始终是每一个深圳人身体里流动的血液。只要我们谈起深圳,一些深圳特有的词句和标签就会涌现:“第一个吃螃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胆子要大一些”、“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借着政策东风,深圳首先在全国范围破除了观念上的束缚、放下了思想上的负担。敢闯敢试,不惧挫折代价,才有了今天的深圳。

众所周知,深圳四十年,孕育和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土地拍卖“第一槌”、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建立全国第一个出口工业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四十年间,深圳共创造了1000多个“全国第一”。

俯瞰深圳(2020年6月3日)新华社记者王丰摄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是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四十年来,深圳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对内可循环、可持续,对外构建强大集聚效应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从始至终,深圳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如今,华为、平安、腾讯、万科、恒大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扎根深圳。

深圳也早已告别经济特区建设之初科研院所为“零”的尴尬,加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已成为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在加快创新驱动的同时,深圳还抓准时机助推产业升级,引导企业和产业走向中高端价值链、产业链,造就了“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所有这些,背后必然是勇于打破固化落后的力量、扫清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培育适合干事创业、经商营商的社会土壤。

提升社会精细化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是深圳改革发展的目的和依归。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岁,带给世人的不仅是经济增长和产业创新升级上的“样板”,同时也有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民生普惠等层面的经验和方案。今年,我到深圳出差,治理后的大沙河鸟语花香,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资料显示,目前深圳全市森林覆盖率超40%,拥有近千座公园;PM2.5年均浓度居中国大型城市最好水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统筹区域综合医改……抓民生,补短板,一系列举措表明,深圳改革开放、转型发展的目的和依归,最终是为了每一个深圳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圳正在努力做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四十岁的深圳经济特区,有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这意味着,深圳将承担比过去四十年更具示范意义的角色。这个角色背后,也是党和国家、人民对于深圳的深切期待。

今天的深圳,既是经济特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如前四十年人们关注深圳一样,深圳的未来同样引人注目。新的机遇摆在眼前,敢闯敢试的深圳人接下来怎样答卷,需要智慧。而面对土地资源紧张、房价高企、生活成本居高等“成长的烦恼”,深圳未来如何破题、是否可以为国内城市提供新方案,同样牵动人心。

回望四十年“创业路”,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成长,因创新而强大。深圳所创下的种种成就,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深圳的“专利”,而是中国在启动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注脚。今天,迎着新时代的春风,深圳必将继续改革,继续开放,继续创新,谱写属于中国和深圳的新奇迹。(作者:李松林)


作者简介:李松林,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毕业,原《京华时报》新闻评论部编辑,评论员,现供职《北京晚报》深度报道部。多次获“北京新闻奖”、“中国人大新闻奖”,一次获“赵超构新闻奖”,为多家媒体撰稿和担任连线评论员。


栏目说明:

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由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的创新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座城市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辉煌成就的一个缩影。

“评说深圳四十”栏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评论员,阐述他们对深圳建设历程的观察理解,以此来全方位解读这座奇迹之城的崛起密码,并展望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

欢迎投稿,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点评和分享。

联系方式:519377378@qq.com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