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启动“山海筑梦·美丽大鹏”全国摄影作品展
2020-08-25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新区启动“山海筑梦·美丽大鹏”全国摄影作品展

人工智能朗读:

“山海筑梦·美丽大鹏”全国摄影作品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四十年鹏城蝶变,用镜头见证璀璨!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营造大鹏新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良好氛围,8月25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大鹏新区共同主办、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市摄影家协办的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大鹏新区平行展暨“山海筑梦·美丽大鹏”全国摄影作品展在大鹏新区葵涌文化广场正式举行。

光与影  展大鹏之“美”

烈日炎炎,却挡不住观众们的热情。在摄影作品展览的葵涌文化广场,不少市民此时正撑着遮阳伞,细细品味摄影家们的作品。照片中,夜晚的大鹏所城显出一丝古朴和神秘、游船划过的白色水纹就像是神话中的白龙,而科技感十足的坝光展厅和生物谷又让人心向往之。

大鹏所城(摄影:谢雨婷 )

银龙(摄影:李坚强)

据悉,此次摄影展的参展作品均为区内题材,旨在展示大鹏新区自成立以来的各项成就,回顾多年奋斗历程,展望美好前景。作品从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个角度出发,通过空中、海上、海下等多个维度展现大鹏新区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摄影家们站在艺术的角度,引领观众品味多彩绚烂的魅力大鹏,品味日新月异的精彩大鹏。

变而化  品大鹏之“为”

记者发现,摄影师们很喜欢将镜头对准坝光,展出的照片有坝光的日出和古树坪、坝光展厅、坝光人才安居房等,从这一幅幅照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大鹏对坝光的喜爱和期望。

坝光展厅(摄影:李坚强)

坝光位于大鹏之东山海间,这里有面积31.9平方公里的坝光片区,是全市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也是全市17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还是首批授牌的深圳市七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更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十大核心之一,早在2013年,深圳就规划了以坝光为核心启动区,覆盖东部沿海大鹏、盐田及坪山地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打造“西有前海,东有坝光”的深圳未来经济发展“双引擎”。

10年的筚路蓝缕,换来的是如今已渐渐展露出惊人发展态势的大鹏新区。2019年,大鹏新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过5%、生物、旅游、海洋等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59.5%,5G基站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在大鹏新区这片土地上,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见证着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在这里实现梦想。

山伴水  谋大鹏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造型独特醒目,展线由数百根树立的钢管组成,仿佛一根根树枝般汇集在了葵涌广场中央,形状有若一个鸟巢,旋转的动线,展开趣味的探索,观展中随作品探索自然之美,也寓意大鹏新区以生态立区,引万鸟归巢。

摄影展现场

宜居城市 (摄影:大鹏新区摄影家协会 )

从展出的照片中我们可以发现,尽管有很多体现大鹏近年来在文旅、产业发展成果的作品,但更多的摄影师还是将目光聚焦于大鹏的山水。照片中的月亮湾、海贝湾、桔钓沙好像一颗颗珍珠,点缀在大鹏漫长的海岸线上;白鹭、毛蟹、小丑鱼在这里自由嬉戏,银叶树、柳珊瑚、红树林看起来格外有生机。

山与水是地球赐予给大鹏的礼物,当绿水青山的守护人是大鹏人的使命和担当。经过多年探索,逐步走出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样板”路径,既要绿水青山,大鹏以生态立区,做深圳的生态基石、海洋之区;又要金山银山,大鹏以经济强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绿水青山(摄影:范兴达 )

天空之境(摄影:范兴达 )

自成立以来,大鹏新区累计向大澳湾海域投放珊瑚苗13000株、珊瑚礁68座,建成生态绿道148.28公里,建成公园48个,公园绿地面积已达到487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近2个百分点达77.74%,绿地总面增加4.24平方公里;在城市建设方面,新区全面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坝光作为深圳市最大面积利用“海绵城市”技术整体开发建设的区域,正以“智慧+海绵”的开发模式打造比肩全球高度的生命科学滨海生态小城。

“希望通过摄影展能够打造出国际性摄影艺术交流平台和大鹏文化新名片,让更多人看到大鹏,了解大鹏,恋上大鹏。”大鹏新区摄影家协会会长李坚强介绍。让我们用镜头记录大鹏发展的脚步,引领观众一同成为时代进步的见证者,时代进步的记录者,铭记与大鹏共同的“城”长记忆。

[编辑:凌安儿]